林鄭月娥要求做好油麻地致命火災善後工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1月17日讯】

唐樓的資料圖片(並非事發現場)
唐樓的資料圖片(並非事發現場)
唐樓的資料圖片(並非事發現場)
唐樓的資料圖片(並非事發現場)

油麻地唐樓火警昨晚(15日)的火災事故至今已造成7人死亡。目前仍有10人住院,其中7人病情危急,1人病情嚴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16日)聯同消防處處長梁偉雄、屋宇署署長余德祥及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視察油麻地廣東道發生的致命火警現場。

我對火災造成的重大傷亡和生命損失深感悲痛,向傷者和死者家屬表示最深切的慰問。社會福利署及民政事務總署會為他們提供一切所需的協助。
——林鄭月娥

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昨晚在廣華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設立兩個跨部門援助站,並開放梁君堯油麻地社區中心作為臨時庇護所。並要求相關機構開放油尖旺多元文化活動中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協助和臨時住宿。同時安排少數族裔代表和社工立即趕赴現場,對遇難者家屬進行安撫,提供支持和幫助。

政府指,由於死傷者為少數族裔人士,民政事務總署會透過專門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的機構,了解他們的需要,並安排適當的輔導服務。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會協助死傷者家屬緊急救援基金或特別援助基金,並代表他們聯絡其他慈善機構的各個援助基金。

社署在相關醫院的醫務社工昨晚已主動聯絡死傷者家屬,為他們提供情緒支援。有關地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個案社工亦會主動接觸受影響的居民,提供所需的福利服務和協助。

政府指,發生火警的單位位於一幢較舊的單梯住宅樓宇。根據消防處的紀錄,該單位並非持牌食肆或其他持牌處所。消防處已成立專責調查小組,調查火警原因及相關的嚴重傷亡情況。屋宇署會與專責調查組合作。經檢查,確認大廈整體結構安全。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建築物的消防安全,尤其是那些樓齡高而消防設施不符合現行標準的樓宇。我們希望透過市區重建和樓宇復修,加強樓宇的消防安全,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同時,消防處和屋宇署會巡查舊樓,要求業主或住戶糾正違規情況,並提供所需協助。鑑於今次火災事故暴露出的風險,我已要求消防處和屋宇署進一步加強巡查,以消除嚴重的消防安全威脅,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政府指,消防處和屋宇署將展開一項特別行動,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巡查約2 500幢樓齡相若(即60年樓齡或以上)的住宅或商住樓宇(由單一家庭佔用的樓宇除外)。他們會特別留意樓宇的公用走火通道的情況及是否有火警危險。

政府指,消防處及屋宇署會視乎巡查結果及收集到的資料和證據,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根據相關法例對違規情況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這些行動包括向違例者提出檢控,以保障消防及樓宇安全。

政府指,消防處會主動接觸本地少數族裔及有關團體,瞭解他們舉行宗教及文化活動的聚集地。消防處會到這些地方進行消防安全巡查,加強他們對消防安全的認識,例如防火及發生火警時應採取的行動。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