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即将成为一党专政国家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7月30日讯】

柬埔寨的执政党表示,他们赢得了国民议会的每一个席位,这样柬埔寨实际上变成了一党国家。

人权组织抨击这次选举虚假,因为主要的反对党去年被最高法院下令解散。柬埔寨人民党说现在该党控制了国民议会所有的125个席位。

人民党的数据显示,选民最热衷的第二个选择是让他们的选票作废,尽管政府对那些考虑运用宪法权利抵制这次选举的人做出威胁。

柬埔寨人民党的发言人速恩山(Sok Eysan)被问到他是否认为这一结果破坏了选举的合法性时表示,该党毫不在意有关批评。他说,“选举结果显示柬埔寨的民主取得进展,因为人民行使了他们的权利决定国家的未来。”

柬埔寨首相洪森已经执政了33年,现在他将在没有任何真正反对党的情况下继续再执政5年。19个小党角逐这次选举,赢得了些微票数。

根据人民党的数字,这次选举的废票占9.11%,保皇派政党奉辛比克党 排名第三,赢得5.82%的选票。

人民党的数据和全国选举委员会星期一上午公布的初步数据有出入。选委会的数据显示人民党将赢得每一个席位,但是8.57%的选票无效。

不论如何,清楚的是,正如普遍预期那样,相当多的选民选择作废他们的选票。

人民党这次选举的真正对手-柬埔寨救国党去年被解散,该党领导人金速卡(Kem Solha)被控谋求国际支持图谋推翻政府而入狱。普遍认为这一指控荒诞无稽。

上次选举中,柬埔寨救国党几乎击败人民党。 作为回应,救国党发起“干净手指”行动,呼吁选民抵制这次选举,

洪森政府于是做出报复,对推动这项行动的人罗织入罪,同时警告选民要是放弃投票就要承担后果。

美国政府认为这次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说可能考虑采取惩罚性手段,包括加大限制柬埔寨政权高级官员的签证。

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柬埔寨政府选择剥夺几百万选民权利的做法感到极度失望。这些选民对25年来该国的发展感到骄傲。这次选举之所以蒙羞是因为全国和地方领导人威胁惩罚那些选择不去投票的人。这使得柬埔寨人民在决定自己国家前途时无法发声,无法做出选择。”

上星期,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制裁法案,制裁对象是洪森的核心人员,包括他的子女和其他家人,以此对柬埔寨退回极权做出回应。

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拒绝派员观察这次选举。柬埔寨政府于是转向中国、伊朗、俄罗斯等国家,以及民间观察员,以期让选举结果显得合理。

昨天投票结束后,这539名观察员对媒体讲话时对投票结果几乎一致高度认同。

他们对很多有疑虑的指称全部避不讨论。例如禁止反对党参选,在投票前屏蔽10多家媒体网站,或对考虑抵制选举的人进行威胁。

只有一位观察员提出关切,他是和解与发展基金的执行官约翰·麦克奥利弗。 他说这次选举的背景“不完美”。

他说: “计票过程中很明显的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党是选票被作废的党,每一个投票站有至少20%的选票作废。我们看到其中的一个投票站被作废的选票更多,几乎有 35%。”

星期一在雅加达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柬埔寨救国党副党魁莫淑华 (Mu Sochua)说,柬埔寨的民主已经被彻底的独裁统治所取代。莫淑华是众多的反对派人士之一,目前流亡在外。

她说:“7月28日标志着柬埔寨民主的死亡,这是现代历史上黑暗的一天。”

在选战的最后几天里,有10多家认真关注柬埔寨政府的媒体网站被屏蔽,其中包括美国之音高棉语网站。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