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政府向聯合國投訴泰國於邊境開火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0月16日讯】

柬埔寨政府致函聯合國安理會,投訴泰國於邊境開火,並殺死兩名柬埔寨士兵,又促請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化解危機。

泰國柬埔寨兩國就柏威夏寺地區主權爭議爆發戰事,雙方昨日曾互相開火,雙方互有死傷,另有十名泰軍遭柬埔寨軍俘虜。邊境目前氣氖仍然緊張,泰國軍隊增派裝甲車,有消息指泰國空軍已經接獲指令,隨時派戰機支援。

泰國重申,衝突是由柬埔寨一方先開火,泰國總理頌猜發表聲明,指願意透過談判化解危機。

兩國軍方代表己同意於今日中午派代表舉行會談。

柬埔寨外交大臣賀南洪指,有兩名士兵於衝突中殉職。他指,柬埔寨有權於保衛自己領土,而被俘虜的十名泰軍,他表示,只要泰國要求,便會釋放。

賀南洪又稱,已致函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今次邊境衝突事件,並尋求化解危機。

小檔案

柏威夏寺是一座有約900年歷史的印度教寺廟,位於柬埔寨與泰國交界地帶的叢林中,該寺約四點六平方公里地區的歸屬問題,由20世紀50年代柬埔寨獨立後便開始與泰國產生爭議。海牙國際法庭曾於1962年將柏威夏寺判歸柬埔寨所有,但在泰國國內引發爭議,而今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將柏威夏寺列為“柬埔寨的文化遺產”,結果令有關該地區領土爭議又再升溫,兩國更增派軍隊對峙。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