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惠千任中华民国驻英公使引发争议 私菸案记过仍获提拔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11日讯】

中华民国外交部近日宣布,原驻日本大阪总领事柳惠千将出任驻英国公使,接替即将退休的林静仪。然而,柳惠千曾因涉及2019年的总统府侍卫室菸品走私案而受到记过处分,此次获得提拔引发外界质疑。对此,外交部表示,柳惠千在任大阪总领事期间表现优异,且已接受处分,不影响其任用资格。

總統蔡英文、第2戰術戰鬥機聯隊長柳惠千少將(右),2017年

私菸案爆发于2019年7月,时任中华民国总统府侍卫官的吴宗宪等人在陪同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续之旅”出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进行香菸走私,事发后总统府称此为“超买”,引发批评。当时柳惠千担任外交部秘书长,因为未能妥善监督特勤人员的行为而被记过一次。后来柳惠千调任大阪总领事,并在2020年6月的日本大阪市长选举中成功促成台湾友好候选人松井一郎的连任。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4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柳惠千在大阪总领事馆工作期间,不仅维护了台日关系,也积极推动台湾与大阪市大阪府京都府等地区的交流合作。他说,柳惠千已经接受了私菸案的处分,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规定,因此不影响其出任驻英国公使的资格。他还说,外交部对柳惠千的能力和经验有信心,相信她能够在英国继续为台湾的外交工作做出贡献。

然而,有网友对柳惠千的提拔表示不满,认为这是蔡政府糟蹋体制,对私菸案的涉案者没有严惩。质疑外交部是否有足够的人才储备,为何要重用有污点的官员。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