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稱佔中未必會影響港評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维基百科相关条目
標準普爾

【2013年5月21日讯】

香港部份人士和商會近日接連發表言論,直指佔領中環運動將影響香港經商環境,破壞香港經濟。不過,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回應港媒查詢,表示佔領中環行動未必影響香港經濟。

全球三大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回應有關佔領中環對香港經濟影響的查詢時表示,“若政治改革于某程度上能改善社會包容和政策制定,從而促使經濟增長和財政穩健,便有助香港維持AAA評級”。標準普爾還説,如果政治事件持續一段時間,會擾亂經濟活動和政府管治,可能會牽連政府的可信性。

這次標普對佔領中環的回應與近日親中人士對佔領中環的看法有所不同。香港4大商會中的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星期一分別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廣告聲明,批評佔領中環運動會破壞香港經濟繁榮。該聲明表示,佔領中環行動對香港經濟的損害無法估計,如果運動讓股票市場無法正常運作,每小時可損失百億元的交易額,並削弱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香港佔領中環運動是一項利用民間力量爭取普選的行動,由香港學者今年1月提出,目的是通過非暴力方式的公民抗命,向中國政府顯示香港人爭取真普選和推動民主發展的決心。佔領中環行動估計可能會在2014年7月進行。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表示,佔領中環行動是希望配合香港長遠發展的需要。他説,香港目前面對很多管治困局,政府無法施政,歸根究底都是因為政府沒有認受性。

戴耀廷説:“我們需要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制度,只有這樣才可以保障香港人,無論是經濟還是其他層面上的利益。所以我認為,我們不是想讓香港亂了,反而我們是希望能夠透過行動,建立更穩固的發展基礎。”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5月20 日公開批評佔領中環運動是用“違法手後破使政府就範”,反問該運動“是否少數人的獨裁”。梁愛詩又表示,該群眾運動無法控制,有可能出現流血事件,擔心外國投資者會因此避免來港投資,影響香港經濟和就業。

戴耀廷表示,佔中運動或會帶來短暫的影響,但是他反駁説,香港經常出現颱風,癱瘓經濟活動,也會帶來一定的影響。再者,佔領中環是用非暴力的方式去進行,若政府要清場其實也不難。加上經濟活動不在中環地帶的街頭進行,因此運動不會影響當時的經濟活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