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公布新法案加強監管科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16日讯】

歐盟
Facebook

歐盟公佈新的修訂草案,加強對Facebook、亞馬遜、蘋果等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以確保公司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平台用戶得到保護。如果公司違反規定,將面臨最高達年收入10%的罰款,甚至可能被拆分。由於其懲罰力度較大,因此草案受到外界關注。

歐盟公佈了兩項新的修訂草案,包括《數碼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和《數碼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草案。其中,《數碼市場法》規定,大公司必須遵守一定的要求,防止其壟斷市場。如果他們違反規定,將被罰款或強制分拆公司,罰款最高可達到公司年收入的10%。

《數碼服務法》規定,用戶數超過4500萬的平台必須制定更多的措施來處理非法內容、侵犯基本人權以及故意影響選舉結果和公眾健康的行為。一旦發生違法行為,將被處以全年百分之六的收入。

草案還修改了「數碼把關者」的定義。根據新定義,所有擁有數百萬歐洲用戶的科技公司,其業務至少涉及搜尋引擎或在線廣告等兩項數碼服務的,都將被列為「把關者」(Gatekeeper)。

「把關者」需要遵守新的規定,包括向用戶發佈廣告的算法,以及如何向其國家和研究機構處理違規訊息的訊息。據報導,包括Facebook、亞馬遜、蘋果、Google、微軟和SnapChat,中國的阿里巴巴和字節跳動,韓國的三星以及荷蘭的Booking在內的10家主要科技公司都被列為「把關者」。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