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名人後代不辱祖先考上大學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3月14日讯】 本年度中華民國教育部所推行繁星計劃[已失效有存檔],今天放榜,成吉思汗與孔子的兩人後裔,不辱祖先,錄取上大學。

繁星計畫是新的大學升學方案,申請學校的方式類似原有的推甄,不過審查方式除了看學測成績,還要看一二年級在校成績,讓偏遠高中學生也有機會進名校。此次公佈的榜單中,台北市立復興高中學生都基琍推薦上政大哲學系,她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的第十四代後裔。新竹縣忠信高中學生孔維暄是新竹縣學測榜首,錄取清大電機系,她是孔子第七十八代孫。

都基琍喜歡英文,個性愛好搞笑,很難想像她的祖先就是當年締造橫跨歐亞大帝國的成吉思汗,每當歷史課上到元朝的課程時,都基琍剛好就變成活教材。都基琍表示,他們全家已經漢化,她與弟弟都不會說蒙古話,家裡也沒有蒙古習俗或特殊飲食禁忌,當初好奇自己姓氏特殊,請教父母才知道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後裔,家裡還有一本族譜,也會祭祀祖先,家中只有父親回去過蒙古。雖然蒙古血統在台灣算是少數民族,但由於加分程序複雜,她和弟弟升學考試都沒有運用,全靠自己實力考上公立高中。她以自身有蒙古血統為榮,考試加分就不必了。

另外,忠信高中破天荒有六位學子錄取繁星計劃,其中孔子後代孔維暄就在其中,她的第一志願本來是台大電機系,但考慮可能在錄取邊緣,所以改選較有把握的清大電機系。

消息來源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