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軍事政變國際社會關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被發動政變的軍隊拘禁的毛里塔尼亞總統阿卜杜拉希(資料圖片)

【2008年8月7日讯】

毛里塔尼亞星期三(8月6日)有軍人發動政變,並推翻了總統阿卜杜拉希。

周三淩晨,毛里塔尼亞總統阿卜杜拉希簽署總統令,宣布解除4名將軍和1名上校的職務,被免職的阿齊茲上將率總統衛隊,進入總理府和總統府,扣押了總理和總統,並宣佈推翻了總統阿卜杜拉希的政權,接管了政府。

當地國營電視台亦播出簡短聲明說,已組成了由總統衛隊長官穆罕默德.烏爾德.阿卜杜勒.阿齊玆領導的「國家委員會」。

被扣押的總統阿卜杜拉希而自上任以來,國會與政府以及軍隊之間一直存在矛盾。近月以來更一直受當地議員批評他貪污無能,95名議員中有69人更要求阿卜杜拉希辭職。

而在總統阿卜杜拉希公布解除4名高級官員職務後,又沒有公布理由,最後爆發今次軍事政變。

這場政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非洲聯盟對政變譴責,正打算派一個代表團前往毛里塔尼亞,視察當地情況。美國、南非和尼日利亞也譴責政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呼籲立即恢復該國的憲法秩序;歐盟則警告將可能中止對毛里塔尼亞的援助與合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