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对尼泊尔的动植物造成显著影响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尼泊尔的雪山

【2016年7月29日讯】2015年底,全球195个国家参加了在法国的首都巴黎举行的气候会议——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经过长期讨论后,参加会议的各国纷纷表示将会对室气体的排放作出限制,希望能够以此来缓解全球变暖、确保全球的气温可以得到控制并有效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的到来。根据该决议,国际将会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和未开发国家的援助,尼泊尔——世界上诸多未开发国家的一员,是一个对加剧全球变暖基本没有帮助的亚洲国家,可是如今尼泊尔却已因此受到了巨大的影响。

2015年10月,人们在布满丘陵的米亚格迪县发现了秃鹰,而尼泊尔的秃鹰一般是在尼泊尔南部的平原栖息的。鸟类学家表示,平原的气温不断升高很可能是秃鹰离开平原、飞往米亚格迪县等温度更低的地方的原因。此外,在海拔900米高的卡斯基县——另一座布满丘陵的县城,黄苇鹭和棕头鸥出现了,但黄苇鹭一般在海拔250米高的平原生活,而棕头鸥生活的地方海拔更低——几乎为零。阿波罗绢蝶及鼠兔、阿波罗绢蝶、纹白蝶等生物也开始往气温更低的高处移动。花期一般在三月或四月开始的杜鹃花,可现在变成了2月,毫无疑问,得益于气候变化。这一系列的变化已经引起了加德满都邮报、郭尔喀日报、 GlobalChangeBiology等媒体的注意。

如果说上述变化都无所谓的话。在喜马拉雅山脉的脚下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县城——木斯塘县,当地的苹果可谓久负盛名,可是最近整整6年的时间,当地果园曾经无比平常的收苹果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已经消失了许久。尼泊尔英语新闻这样写道:

因为气候变迁,苹果园从木斯塘消失了。

科学家警告说,这不是个好兆头。 但是令环保主义者愤怒的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尼泊尔政府为应对印度的非正式禁运正以惊人的速度肆无忌惮的砍伐森林。桑加尔·帕德拉在Twitter上表示:

当来自全球的领袖们为了气候变迁而齐聚巴黎时,尼泊尔的政府正将木柴作为替代性能源。

新闻来源

气候变迁对尼泊尔的动植物造成显著影响,《zhs.globalvoices.org》,2016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