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會見中國特使了解有關對達賴言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10日讯】 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早前發表言論,說如果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在8月份會見達賴喇嘛,將會產生「嚴重的后果」。引來法國外交部長庫什內昨日(7月9日)召見了孔泉,要求他就有關言論解釋。

庫什內對中國大使的聲明感到驚訝,向孔泉要求解釋這番令法國很難接受的立場。

孔泉解釋指,達賴喇嘛並不純粹是個宗教領袖,而是進行分裂國家的活動。又重申一個國家不應干擾另一個國家的內政,而西藏問題完全是中國自己的事情。

兩人在會面後對記者們說,大家談了很多問題,孔泉指,相信已經能夠讓庫什內滿意。

與此同時,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宣佈將參與北京奧運開幕禮。對於早前中國大陸網民表示不歡迎薩爾科齊,孔泉說:「薩爾科齊將在北京受到歡迎,對他的邀請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薩爾科齊於星期四(10日)在歐洲議會上表示,法國是歐洲國家,中國不能向歐洲國家指指點點。他說:「不能讓中國決定我們該做甚麼。」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