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執政黨被解散 頌猜5年內禁止參政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2日讯】

系列報導


泰國政局再次進入大轉折,12月2日,泰國憲法法院宣布執政聯盟的三黨:人民力量黨泰國黨中庸民主黨在2007年12月底大選中的選舉舞弊罪名的指控證據充分,執政聯盟三黨將依法被強制解散,泰國總理頌猜因此自動流失總理職務。法院還判決頌猜5年之內禁止參政。

剛剛被推翻的泰國總理頌猜

人民力量黨被取締,總理頌猜和其所有內閣官員因此而下臺,是反對派人民民主聯盟自8月發起的大型反政府行動的一次重大勝利。此前反对派领袖參隆曾經說過,只要法院取締人民力量黨,頌猜政府倒臺,他們的目的就達到。在得悉法院作出如此裁決之後,人民民主聯盟的示威者在歡呼勝利。

但是人民力量黨的成員對裁決感度十分不滿,他們聲言不會放棄,要重組政黨,組建新政府。預料他們如果成功,人民民主聯盟也將會繼續抗爭。

泰國政局這兩年來一直動蕩不安。2006年反對派發起大型的反政府示威抗議當時的總理他信貪瀆腐敗,最終他信在出訪國外期間被軍方發動的一場軍事政變推翻,他信的泰愛泰黨。一年後根據新憲法舉行民主選舉,泰愛泰黨的原來的成員另組人民力量黨參選並取得勝利,組成聯合政府重掌政權。但是反對派不斷職責人民力量黨是泰愛泰黨的翻版,總理沙马是他信的傀儡,並指控人民力量黨延續貪瀆,在選舉中舞弊。自8月份,人民民主聯盟的抗爭不斷壯大,導致沙馬在9月下臺。讓位於他信的妹夫頌猜。反對派依然不滿這個結果,繼續發起大型的示威。10月份開始,反對派相繼占領總理府廣場和曼谷兩大機場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廊曼国际机场,導致泰國的航空將近癱瘓,大量游客滯留泰國。頌猜於上個月底宣布兩個機場進入緊急狀態,引來多方的批評。不斷有傳言說軍方將會再次介入,陸軍總司令也表示應該提前進行大選。令局勢進一步緊張。

自今日,人民力量黨和頌猜在這次鬥爭中已經暫時宣告失敗,但是泰國的政治危機是否會結束,依然很不明朗。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