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主持電視烹飪節目被判違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9月9日讯】

泰國總理沙馬因被指控主持一個電視烹飪節目,被指違反憲法,昨日(8日)到位於曼谷的憲法法院出席審訊。憲法法庭9名法官,於泰國時間今日下午約三時,宣佈沙馬違反憲法,他和內閣需要集體辭職。

據報泰國上議院一些議員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指總理沙馬在今年1月底曾受雇於私營公司主持電視烹飪節目,根據憲法,政府內閣成員不得受雇於私營公司,議員指沙馬涉嫌違反憲法有關條例,於是提出起訴。

沙馬昨日於庭上辯護指,他並非受雇職員,只是偶然客串,因此不認為自己違反憲法有關條例。節目負責人亦指,沙馬主持了4次節目,共付8萬泰珠(約2300美元)作車馬費。

有關審訊於今日下午裁決,憲法法庭9名法官認為,沙馬主烹飪節目有收取酬金,因此存在利益衝突,因此宣佈違反憲法有關條例,沙馬和他的內閣都要辭職。

沙馬今日沒有到法院聽審,他早上於東北部烏隆府出席內閣會議,並向記者表示會接受法庭決定。

法庭又同時宣佈,現任內閣會擔任看守政府30日,至國會選出新總理。以沙馬為首的人民力量黨稱尊重法庭的決定,但由於有關判決並沒有限制沙馬再次參選總理,因此人民力量黨表明會再次推舉沙馬競選總理。以人民力量黨為首的執政聯盟於國會擁有過四成議席,因此沙馬會再次成為總理的機會很大。

至於發動反政府示威的人民民主聯盟在法庭宣佈裁決後,表示要和參與示威者商討後,才決定下一步行動。

沙馬烹飪技術高超,一道「青咖哩鴨」更為他著名的撚手小菜,在未出任總理前曾擔任過當地電視台烹飪節目主持達7年,而且收視不錯,更曾於北京奧運期間,為泰國運動員親自下廚。

沙馬同時面對多項貪污和誹謗控罪。他昨日出席一個於東北部城鎮烏隆一個支持者集會,再度重申不會辭職。該集會現場有數千名沙馬支持者。沙馬發表講話,一再強調政府沒有犯錯,又重申不會解散國會,以及堅持不會辭職。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