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官邸示威者繼續與警察對峙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8月29日讯】

泰國人民民主聯盟(PDA)於星期二(8月26日)發起的反政府示威大遊行,示威者佔領了總理官邸,聲言總理沙馬辭職前都不會離開,昨日當局派防暴警察到場戒備,凌晨示威人士將防暴警察趕出總理官邸。但到了清晨,警察又爬入總理官邸,並開始驅趕示威者,並拘捕多人。示威行動亦升級,有示威者闖入布吉機場,令機場運作受阻。

示威者已連續四天包圍總理官邸,泰國總理沙馬昨日下令逮捕五名示威領導人,又調集數以千計防暴警察,打算驅逐示威者,但防暴警察只是在場戒備,並沒有任何行動,在場氣氖亦未算緊張。後來沙馬立場軟化,表示不會進行武力驅趕。

至昨日(8月28日泰國時間)凌晨,示威者手挽著手,形成人牆推進,把防暴警察驅逐。警方表現冷靜,並沒有任反擊,最後警察被示威者趕出總理官邸,示威者亦夾道歡呼。

但到了清晨,警察又再爬入總理官邸,並開始驅趕示威者,有示威者表示警方曾多次施放催淚氣體,但警方否認曾發射催淚彈。

而於曼谷市警察總部外大約二千名反政府示威者亦被警察驅趕,警察並發射催淚彈,據報至小15人被捕。

反政府示威已連續進入第四天,示威者不但沒有離開跡象,各地更陸續有民眾到場加入,據報至今已有2萬多人集合於總理官邸。今日有示威者闖入渡假區布吉的機場,並佔據跑道,令機場被迫關閉。而南部另外兩個機場亦受影響要關閉。

事件亦開始擴大至曼谷以外的城市,泰國鐵路工會為表示支持反對派示威者,已暫停了該國的鐵路運輸。

泰國總理沙馬指,由於周六他會主持一項泰國王室的儀式,他警告若動亂持續,可能會於未來幾日頒布緊急狀態令。

而被認為關鍵的泰國軍方則已表示立場,泰國軍方將領阿努蓬說,政變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又要求政府與反對派示威者進行談判。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