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發行一千億元面額鈔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20日讯】 津巴布韋通貨膨脹率已達到百分之220萬,為應付失控的通脹,津巴布韋中央銀行宣布,將發行單張面額1千億津元的鈔票

不過早前於7月16日,津巴布韋中央銀行行長戈諾才說,津巴布韋的通貨膨脹率,已達到百分之220萬。因此1千億津元實際上仍買不起一個面包,或支付一天的公共交通車費。

有津巴布韋市民指,他每天回家乘坐公交的車費,就需要2千5百億津元,這個新的千億大鈔其實不值錢。

津巴布韋央行指,發行新鈔是為了方便市民。這是津巴布韋中央銀行今年以來第四次發行新貨幣,最近一次是在5月15日發行面額5億津元的紙鈔票

但由於紙鈔印制太多,印鈔用紙的供貨商貨源供應不上,加上主要貨源德國在國際壓力下對津巴布韋實施禁運。津巴布韋現存的印鈔紙,可能將在兩周內用完,令津巴布韋政府未來可能面臨無錢用的處境。

津巴布韋目前是世界上通貨膨脹率最高的國家,因通脹已帶來社會上的經濟動蕩。加上早前總統選舉而造成的政治危機,令國際社會紛紛對津巴布韋實施制裁,也是加劇通貨膨脹率的原因。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