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直通車近期有望開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9月6日讯】

北京消息透露,近期可以留意“港股直通車”這個利好消息。此前,有意見認為會在香港立法會選戰前適時公佈,現在看來應該留待選戰後,避免政治手腕太露骨。

去年八月底,國家外匯局公佈《開展境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證券市場試行方案》,港股直通車甚至傳於去年九月一日即可成行,股市因此瘋漲了一輪,著實讓聰明炒家撈了一大把。但一年過去了,至今沒有聲氣。

據悉中南海最擔心的有以下三點:

第一,開通後大量資金盲目湧入,影響香港股市穩定。需要和富有經驗的香港金融當局詳細研究。

第二,內地大部分股民對投資仍然有熱情、缺頭腦,也不理智。他們對香港股市的情況更是了解甚少,政府擔心他們將錢捧到香港給大鱷送餐。所以要給時間股民學習,全面認識。

第三,是最重要的,就是港股直通車若進行,則代表部分內地資本可以自由流通,但當時尚未確定相關的法律加以監管。始終兩地的資本市場不同,缺乏監管法規,可能令內地資本市場出現大波動。

不過,目前這三點已經解決了.

第一點很容易,香港的金融證券部門人員已經和中央研究了一年,有關報告早就遞交上北京,雙方人員的共識也得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領導的認可。況且現在香港的低迷股市正需要甘霖,任志剛也作出了開通港股直通車呼籲。

第二點也不難,根本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經歷了股市如此大的波動,慘痛教訓加上一年全民投入學習(全民皆股),而且大家也知道了香港股市不是黃金滿地。最重要的是手上的錢少了,投資自然就謹慎了。

第三點則剛剛完成。今年八月五日,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匯管理條例》公佈並實施。中國官方報導說,修訂後的《外匯管理條例》致力於使境內外資本的雙向流動更加趨於平衡,一改以前鼓勵流入限制流出的基調,在資金流入方面增加了限制,在資金流出方面提供了便利。

有內地專家認為,隨著中國資金跨境流動管理的逐步放鬆,“熱錢”流入和流出的渠道越來越多。對於正常的貿易投資方面的資金流動提供更多便利;對於地下的不規範的資金則進行日常的嚴密的監控。

此外,國家外匯管理局、商務部、海關總署七月中旬起,已對出口收結匯實行聯網核查管理,通過對出口交易的每筆交易都進行核查,以及對應收貨款、延期付款的監察,將對熱錢的進入和抽離,進行嚴密監視。

種種現像看來,中國政府已經努力於對跨境資金流動的監測,並採取有力措施遏制境外投機資金的大進大出,維護內地金融體系的穩定,這不正健全了港股直通車的路軌嗎?

另外,專家認為港股直通車還有開通的“推”因素,包括中國需要,中國內地股市的下跌使本來就少的投資品種失去僅餘的吸引力,而政府和經濟學家都不希望更多的資金陷入不動產市場。此時,要給民眾增加財產性收入的途徑,開放對外投資已不可避免,不必衡量,香港市場自然比外國市場更為理想。

如此看來,港股直通車的東風已經有了,只差領導人拉一下汽笛了。


消息來源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