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拟立法:社交媒体平台处置暴恐内容不力追究高管刑责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9年3月30日讯】

澳洲都市报3月30日讯(记者 陈荣)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日前宣布,将向议会提交新的法案,对社交媒体平台在删除暴恐等恶劣内容方面不作为将处以数百万澳元罚款,平台高管也将面临3年有期徒刑。一旦该法案通过,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首个针对“社交媒体处置暴恐内容不力”立法入刑的国家。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称,这项立法提案是在新西兰基督城恐袭事件后作出的决定,政府将提议在刑法中增加两项罪名。

3月15日发生在新西兰基督城的恐袭案造成50人死亡,一名澳籍枪手在身上安装摄像机,通过Youtube和Facebook平台直播。视频很快流传到多个平台,仅脸书后来屏蔽的关于基督城枪击案视频就高达150万条帖文。

总理莫里森在声明中称:“大型社交媒体公司有责任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确保他们的技术产品不被凶残的恐怖分子利用。”

“这不仅仅是正确处置的问题,更应该成为法律。这就是我国政府下周要做的事情,即迫使社交媒体公司齐心协力,与执法和情报机构合作,消除技术对澳大利亚人安全的威胁。” 他表示,社交媒体平台如不迅速删除令人憎恶的暴力内容,将构成刑事犯罪。

新的法律将要求社交媒体平台在发现恐怖暴力内容后通知联邦警察。联邦网络安全员也会就发现的问题通知平台,媒体平台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迅速处置。违法内容包含恐怖主义、谋杀、意图谋杀、酷刑、强奸、绑架等。

该法案一旦确立,违法的社交媒体平台高管(哪怕为海外人士),将面临3年监禁处罚,媒体平台也将被处以年营业额10%的罚款。

澳洲都市报获悉,联邦政府已就此机制成立工作组,并将相关提案在6月份举行的G20峰会上提交各国领导人讨论。(澳洲都市报)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