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華裔中国央视名主持在京被逮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9月1日讯】

CGTN
中美關係
系列報導

澳大利亚政府周一证实,中共央视英文频道CGTN的著名主持人、澳籍华裔媒体人成蕾(Cheng Lei)遭中国当局扣押。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Marise Payne)8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成蕾8月14日被中国扣押,目前处于监视居住状态。澳大利亚官员在上周四晚间通过视频对成蕾进行了领事探访。

佩恩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为成蕾及其家人提供帮助和支持。目前还没有有关成蕾被抓原因的消息。佩恩只提到“政府为确保隐私权,暂不对此事做进一步置评。”

监视居住是一种拘押方式。在此期间,调查人员可以对被拘押者进行审讯,切断嫌疑人与律师和外界的联系,直至被正式逮捕。监视居住最长可达6个月,是中共当局近年时常采用这种方式。

成蕾1975年生于湖南岳阳,10岁随父母定居澳洲,1994年获得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学位。毕业后在全球第二大糖果公司吉百利史威士和墨尔本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工作过5年。她加入澳大利亚国籍后于2003年回到北京工作,先后担任美国商业电视台CNBC驻华记者和央视英文频道中国环球电视网的商业记者和主播,主持过BizAsia(亚洲商务)节目。

成蕾曾为澳大利亚商业组织和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主持过一些活动,因此在北京的澳大利亚人圈子里有相当知名度。

据澳广报道,成蕾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他们跟家人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她的家人发表声明说,“作为家人我们通过外交部了解成蕾目前的处境。我们和外交部在密切联系,竭尽所能向成蕾提供家人的支持。”“中方将遵守适当程序,我们期待此事圆满和及时解决。”

成蕾是自去年1月澳籍华裔作家、民主活动人士杨恒均在中国被捕以来,被中国当局关押的第2位澳籍华人。杨恒均被捕的理由是从事所谓“间谍”活动。他在中国被关押的19个月中无法与律师联系。

此外,今年6月,澳大利亚公民卡姆·吉尔斯皮(Karm Gilespie)被中国当局判处死刑。中国方面指控他的罪名是涉嫌把7.5公斤的毒品带上国际航班。不过,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方面在关押吉尔斯皮7年后对他作出这一严厉的判决,跟澳中两国关系恶化不无关系。

今年7月,澳大利亚政府向准备前往中国旅游的本国公民发出旅游警告,说中国任意拘禁的风险在增加。自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今年早些时候呼吁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来源展开独立调查之后,澳中关系急剧恶化。中国威胁澳大利亚政府如果不停止此类活动将面临严重后果。中国随后对澳大利亚多项出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和反倾销调查,并限制中国游客和学生去前往澳大利亚。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