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維基人Ihor Kostenko死於2月20日基輔的抗議活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4年2月25日讯】

作為社會的一份子,維基人在社會的大事件中也無從置身事外。而令人哀傷的是24日維基媒體基金會接到消息:2月20日,烏克蘭維基人 Ihor Kostenko(User:Ig2000[永久失效,無存檔])在烏克蘭基輔的抗議行動中中彈身亡,得年22歲。

Kostenko是利維夫大學地理系學生,同時擔任體育刊物的記者,2011年7月23日加入維基百科以後,非常地活躍,他在維基百科上撰寫了280篇條目,編輯次數超過1,600次。編輯的內容包括體育(特別是足球跟一級方程式賽車)、地理、經濟,還有烏克蘭軍史。另外他也替烏克蘭版維基新聞寫些體育報導。

除了自己編輯,Kostenko也經營維基社群,他擔任烏克蘭維基Facebook社團頁的管理員。去年8月他提出一個名為Wiki Flashmob維基寫作活動的計畫,原先預期於今年1月份舉辦,由於這次的抗議事件而被迫取消。

2月18日,他與其他來自利維夫的大學生因為受到烏克蘭群眾愛國精神的感召加入首都基輔的抗爭,2月20日,他帶著盾牌走在抗議人群的前方,結果遭到兩顆子彈擊中,其中一顆擊中頭部當場身亡。對於這個不幸事件,烏克蘭維基百科2月21日在維基球標誌以及他的用戶討論頁上加上了黑絲帶以做為哀悼;23日,成千上萬的民眾參與他的葬禮。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