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逝世 享壽七十八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6年9月3日讯】

烏茲別克政府宣布,總統卡里莫夫於當地時間週五(9/2)晚上8時55分因腦出血性中風病逝,享年七十八歲。卡里莫夫的女兒早前曾公開宣布其父於八月二十七日中風入院,土耳其總理伊爾德勒姆稍早於星期五(9/2)內閣會議中,提到卡里莫夫的死訊,至此烏茲別克才確認消息。

美聯社引述一名吉爾吉斯外交官和阿富汗官員報導,其喪禮將於今日(9/3)在其家鄉撒馬爾罕市舉行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卡里莫夫的死是對烏茲別克的重大打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卡里莫夫總統的不倖逝世,不僅是烏茲別克人民的巨大損失,也使中國人民失去了一位真誠的朋友。 」

總理米爾濟約耶夫暗示他或會繼承總統之位。尤於卡里莫夫生前並未指定接班人,如果有烏茲別克政府高層與卡里莫夫家族成員沒能有接班人選的共識,爆發公開衝突,將使烏茲別克局勢不穩。

1989年,卡里莫夫當選烏茲別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成為最高領導人;隨後又於1990年兼任烏茲別克蘇維埃共和國總統。1991年8月31日宣布烏茲別克脱離蘇聯獨立,同年12月29日在總統大選中以86%的得票率獲得連任,直至去世,已連續擔任總統二十六年,因此有獨裁者的稱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