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泄漏釀七死二十七傷 燕郊爆炸重創社區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13日讯】

3月13日,上午7時54分,位於中國河北省廊坊市下轄三河市燕郊鎮的一棟樓房發生爆炸,附近多棟建築受損嚴重,許多車輛也因爆炸的力量太大而嚴重毀損,造成車身及車窗破裂。截至撰稿日(3月23日)已造成7人死亡,27人受傷。

官方搜救工作在事故當日就基本宣告結束,官方表示事故原因是因為燃氣洩漏遇火源爆燃導致。

兩次爆炸摧毀五層小樓

爆炸地點為當地的一幢五層樓宇,當中一層為商舖。3月13日早上7時54分,引發一次猛烈爆炸,現場煙霧瀰漫,周圍玻璃被震碎,車輛受損。

不久後再發生第二次爆炸,火光沖天,損毀更加嚴重。路過的汽車行車記錄儀記錄到了慘烈的過程。

慘烈爆炸造成重大損失

事發後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搜救,共救出34人,其中7人不幸身亡,27人受傷。重傷者2人,其餘為軟組織損傷和骨折。

並造成事發地附近50個小區及單位,三河市第六小學也選擇性停課。

央媒記者採訪遭阻攔引發輿論批評

事發當日來自中國中央電視臺的記者前往燕郊採訪此事,她當時已經位在事故現場500公尺的安全警戒線外,對著螢幕播報現場狀況,卻出現多名穿著黑衣制服的男子上前擋住鏡頭,並要她離開。

這一現場狀況令棚內女主播與男主播不知所措。

官方隨後致歉,表示為防止次生災害而要求疏散。

事故引發舆論關注,有評論指責當局處理不善,中國記者協會罕見發聲呼籲保障傳媒採訪權利。

河北省政府隨後表示,將自覺接受輿論監督。

中國類似事件時有發生 民眾防不勝防

而近年來,中國燃氣安全問題頻頻引發關注。從2011年到2023年,多起嚴重燃氣爆炸事故在陝西、湖北、天津與寧夏接連發生,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2011年8月25日,陝西省西安市一家肉夾餡店發生爆炸,導致8人死亡、153人受傷,損失約1,000萬元人民幣。調查發現,事故源於附近的西安煤氣公司液化氣管理所發生爆炸,引發連鎖反應。

2021年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一燃氣公司發生爆炸,造成25人死亡、138人受傷。事故原因為燃氣管網老化,導致管道泄漏。

2022年6月21日,天津市寶坻區發生燃氣泄漏引發爆炸,造成7人死亡、114人受傷。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2023年3月2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一家烤肉店發生爆炸,導致8人死亡、7人受傷。初步調查顯示,事故可能與洩漏的液化石油氣有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