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巨无霸电池厂开工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特斯拉的logo

【2016年7月30日讯】在开始生产电动汽车两年后,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巨无霸电池厂的第一部分开工,这家号称“千兆工厂”(Gigafactory)的电池厂坐落在内华达州雷诺附近,最终占地面积超过一平方公里,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将超过2013年全世界的总产量。

特斯拉的“千兆工厂”只有大约14%完工,但机器人正为特斯拉电动车制造电池做准备。

由于价格高,每部车近10万美元,所以目前公司并没有从车上赚到利润。主要成本来自进口电池。为了降低价格,吸引更多顾客,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今年推出了特斯拉3型(Tesla Model 3)。

“接下来,”他说,“说到价格,当然价格会是3万5千美元。”

将近40万人交了1千美元定金,排队等候,希望能买上一辆3型,而交货要到2017年才开始。要满足这些订单需要六年半的时间。

这就是巨无霸电池厂的用武之处。特斯拉将需要数以万计成本低而性能可靠的电池。

至少两个原因能让这家“千兆工厂”名副其实。建筑将耗费五千兆、也就是五十亿美元,2020年建成之后,与日本电池制造商松下(Panasonic)和其它伙伴的合资企业的电池生产能力每年预计将达到35兆千瓦小时。

特斯拉此前曾经制造了大量的汽车

但是马斯克的心里有一个更宏伟的计划。他说:“特斯拉的整体目标是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前进,所以,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我们认为最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的行动。”

马斯克希望,到2020年,“千兆工厂”生产的电池能够降低大约30%的价格,不仅用于轿车,也用于电动卡车和巴士,同时也做为私人住宅和公司的备用电源。

工厂房顶将覆盖太阳能电池板,即使不能满足所有电力需求,也能满足大部分需求。如果工厂需要扩大,特斯拉公司还买下了邻接“千兆工厂”的7.5平方公里的土地。

新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