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鼓勵俄入侵未繳錢北約盟國被批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2月12日讯】

特朗普說,若北約成員國在國防支出上欠款,美國在俄羅斯攻擊時可能不保護它們,甚至鼓勵俄羅斯「為所欲為」。特朗普競選顧問則表示,拜登讓成員國享受美國納稅人利益,特朗普則促成成員增加國防支出。

特朗普「鼓勵」俄入侵北約盟國被批

此言論遭北約及多國領導譴責,認為此會損害北約團結及成員安全。北約秘書長等人強調,北約五條中「一國受攻一國援」的承諾。歐盟及波蘭等前線國也批評此說法,波蘭總統指美國與波蘭同盟不應隨總統易主波動。

特朗普的高級競選顧問米勒表示,特朗普要求北約盟友自行支付增加的開支,而拜登則讓盟友受益,但美國納稅人卻要承擔費用。他說,盟友如果不付國防費用,就不應該詫異會打更多戰爭。

特朗普稱不出兵保護欠款北約盟國

特朗普前總統暗示,如果北約成員國在國防支出上不足以應對潛在的俄羅斯入侵,美國可能不會保護這些北約盟國。此言論遭到諸多領導人的批評和譴責。

特朗普上週六在南卡羅來納州競選集會上提到與北約領導人會面情況。他引述一個不具名的「某大國」總統問道:「如果我們不支付費用但遭到俄羅斯攻擊,你們會保護我們嗎?」

特朗普表示回應說:「我問他,『你沒有付款?你欠款了?』他說,『是的,假設這種情況發生。』我說,『不,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不會保護你。實際上,我會鼓勵俄羅斯為所欲為。你必須支付費用。』」

特朗普「鼓勵」俄入侵北約盟國被批

北約31個成員國已經同意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至少2%用於國防支出,但北約估計只有11個成員國達至此一指標。

前總統特朗普在周三再次表示,如果他重返白宮,他不會為未達到國防開支目標的北約成員國提供防護。

他在南卡羅來納州一場集會上,重提他曾與一個北約成員國總統通話的故事。

這次他省略掉引起最大爭議的說法——鼓勵俄羅斯「隨便做他們想做的事」。

他表示:「如果他們不付錢,我們就不提供保護,懂嗎?」

特朗普「不保護北約國」言論掀風波

特朗普「鼓勵」俄入侵北約盟國被批

特朗普的言論隨即受到北約及美國盟友譴責。

拜登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領導地位,以及對盟友的支持,對於確保美國人民在國內的安全至為重要。

他說:「如果其對手特朗普能再次上台,特朗普明確表達如果俄羅斯發動攻擊,他會放棄北約盟友,允許俄羅斯對他們『為所欲為』。」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一份聲明表明,「任何提出盟友不互相保護的言論,都會損害我們的安全,包括美國在內,讓美歐士兵面臨更大風險。」

他在社交平台寫道,北約的座右銘「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是具體承諾。破壞成員國的信譽就會削弱整個北約。他表示,任何競選活動都不應成為玩弄聯盟安全的藉口。

在特朗普發表評論後,德國外交部在其英語的X平台賬戶上發佈「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資訊,並附上#StrongerTogether(團結一致會更強大)的標籤。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涉及北約安全和第五條同盟團結的魯莽言論,只符合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利益。北約條約第五條規定,襲擊任何成員國都視同襲擊全體成員,會啟動北約集體自我防衛。

特朗普的言論令北約前線國家如波蘭、立陶宛、拉托維亞和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特別關注。這些國家過去曾被莫斯科控制或在冷戰期間完全併入蘇聯。考慮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人們的擔憂更大。

在特朗普擔任總統當時,波蘭總統杜達與反對陣營結盟,視為親特朗普。他在Twitter表示,波蘭與美國的聯盟必須強大,「不論當前波美是誰掌權。」他警告不應只顧半個美國政圈利益,此舉不符波蘭安全及經濟利益。

歐盟內市場專員Thierry Breton在LCI訪問時談特朗普言論,表明過去曾聽過類似論調,「今古同舟」。他補充當時對話對象實為女主席,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不應每次美國選舉就輕率對待歐盟安全,歐盟須增加自己軍力能力。

特朗普的高級競選顧問米勒表示:「特朗普總統要求我們的盟友付款,促使他們增加北約支出,但拜登卻又讓他們利用美國納稅人的利益。」 他說:「當你不支付國防開支時,你就不能對發生更多戰爭感到驚訝。」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