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文薩獲諾貝爾和平獎25周年 各界人士齊聚格但斯克為其慶祝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列赫·瓦文薩

【2008年12月6日讯】

今年是波蘭前總統團結工聯領袖列赫·瓦文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25周年,近來各界知名人士齊聚具有歷史標誌意義的波蘭民主運動發源地格但斯克為其慶祝。

波蘭政府為瓦文薩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典禮,歐洲多國元首都有出席此慶典,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東歐六國領袖的會晤,他們將會就溫室氣體的排放協議作出討論,波蘭和其它東歐國家嚴重依賴於煤炭資源,因而在削減衛視氣體排放的問題上一直表現不積極。

瓦文薩還邀請了多位其它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前來一起慶賀,包括達賴喇嘛(1989年得主)、南非前總統弗雷德里克·德克勒克(1993年得主)、以色列現任總統希蒙·佩雷斯(1994年得主)和伊朗人權女律師希尔琳·艾芭迪(2003年得主)等。至於瓦文薩邀請達賴喇嘛出席的問題,曾遭到中國的強烈反對,對此瓦文薩表示中國的態度是對他的侮辱,「我喜歡邀請誰就邀請誰」,不需要過問中國。

在慶祝儀式上,歐洲各國領袖紛紛表示應該以瓦文薩為榜樣,團結一致,客服當前的苦難。歐盟委員會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說道:「最近的財政危機清晰告訴我們,我們可以一起迎流而上,或者我們也可以一起沉入水底,我們需要更好的團結(Solidarity注:雙關語,指團結,也可以指瓦文薩領導的團結工聯),歐洲也一樣需要這樣的團結。」

瓦文薩親自頒發了第一屆「瓦文薩獎」,授予了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表彰其致力於推動不同宗教信仰之間的對話以及對慈善事業的慷慨。此外,來自20個不同的國家的200名學生也獲邀前來波蘭,參觀納粹德國奧斯維辛集中營遺址,以及參與會見瓦文薩。

瓦文薩是波蘭民主化運動的領袖,他是技工出身,1967年夜校畢業之後就在格但斯克的列寧造船廠參加工作。1970年開始參加工人運動,組織大規模的罷工,被判處「反社會主義罪」而入獄,出於後繼續堅持鬥爭,在1978年加入地下工會。1980年也同樣在列寧造船廠,由於另一位工運領袖被解雇,引發了全國性的罷工浪潮,瓦文薩領導了這次運動。罷工運動使波蘭統一工人黨的第一書記爱德华·吉瑞克被迫下臺,瓦文薩組織了全國性的工會組織——團結工聯,並且迅速成長起來,幾次大規模的罷工,癱瘓了波蘭統一工人黨對於國家運行的控制。當時的波蘭政府迫於莫斯科的壓力,在1981年底懸臂取締團結工聯,並頒布了維持了兩年的戒嚴令。國際社會開始紛紛表態譴責波蘭政府的所謂並宣布支持團結工聯。1983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

團結工聯遭到取締之後成為非法的地下組織。但是仍然繼續抗爭,底層民眾的反抗思潮風起云涌。至1988年波蘭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物資短缺,蘇聯也不愿意在支持東歐的衛星國。團結工聯於是再次發起大規模的罷工,波蘭政府被迫讓步,宣布接受來自黨外人士的談判要求,舉行「圓桌會議」。1989年圓桌會議之後,團結工聯終於合法化,並且可以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參選。選舉結果十分出人意料,團結工聯大勝統一工人黨及其傀儡政黨,取得國家的領導權。波蘭的共產政權垮臺,成為1989年東歐大革命的起點。次年的總統選舉中,瓦文薩也高票當選了波蘭第三共和國的首任總統。但是他在任內的施政受到不少質疑,1995年角逐連任失敗。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