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氣候變化致中國鳥類北遷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0月20日讯】

雀鳥正在成群結隊地在空中飛翔

北京大學生態研究中心團隊利用業餘觀鳥者提供的數據,繪製了中國逾1000種雀鳥的分佈圖,發現變暖的氣溫將驅使更多鳥類北遷並棲息於更高海拔的位置。

團隊繪製了中國逾1000種雀鳥的分佈圖,模擬在兩個氣候變化場景下中國鳥類分佈範圍的變化,一個是到2100年全球氣溫限制於比前工業時代高2°C以內,另一個是氣溫升高3.7°C或更高的最壞場景。該電腦模型亦包含如日、月氣溫、季節性降雨和海拔等變數,並發現變暖的氣溫將驅使更多鳥類北遷並棲息於更高海拔的位置。

團隊的估算指,雖然將近800種鳥類的分佈範圍會因此擴大,但其中大多數範圍位於人口稠密且不適合鳥類的工業化地區,而大約有240種鳥類分佈範圍將會縮小,丹頂鶴亦是其中之一,該物種將在全中國失去一半分佈範圍。

團隊指,現有的國家自然保護區不足以保護重要的鳥類棲息地,特別是在氣候變化造成分佈範圍變化之後。為了彌補這種損失,團隊已確定了中國有14個分散在全國的地區可作為新的自然保護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