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劇院重新開業紀念林肯誕辰200周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亞伯拉罕·林肯

【2009年2月12日讯】

今年2月12日美國第16任總統阿伯拉罕·林肯誕辰200周年紀念日。為此,位於華盛頓特區福特劇院也在近期重新開業。福特劇院正是當年林肯被刺殺的地方。

福特劇院的翻新計劃高達花費5,000萬美元。當年林肯被刺殺之後的不久,福特劇院就關閉了,變成辦公用途。30年之後,福特劇院坍塌,造成22死68傷。劇院隨後又被修復,繼續用作辦公直至1920年代。1968年,福特劇院第一次作為劇院重開,現在的劇院就是以1960年代的劇院修復重開的。

重開之後的劇院,會有超過5,000平方英尺的空間用於展示林肯總統任內的經歷和故事;劇院的首層會成為大型的活動中心。同時劇院也打算將彼得森公寓(當年林肯遇刺後被抬到的一個附近的小公寓進行避險和緊急搶救)改建為「領袖教育中心」。劇院是要盡可能重現林肯當年被刺殺的真實場景及其後果,從而展示林肯留下的不可磨滅的精神遺產。

1865年的4月14日,南北戰爭硝煙剛剛落幕,林肯心情愉快地攜夫人到福特戲院觀賞戲劇。在舞臺上演出著《Our American Cousin》的時候,同情南方邦聯的著名演員約翰·威爾克斯·布斯卻偷偷地在總統包廂背後挑開其紅色的幕簾,高呼著「這就是獨裁者的下場!」,向林肯的後腦開槍,林肯當場不治身亡。

林肯在福特劇院遇刺

福特劇院重開後的首場公演就是著名劇作家詹姆斯·斯丟的生前劇作《The Heavens Are Hung In Black》,2月3日至3月8日演出。重現了林肯總統任內的內心世界,經歷喪子之痛,毅然簽署《解放黑奴宣言》等艱難的時刻,林肯面對難以承受的個人、政治和歷史壓力,卻一步步地戰勝了自己和敵人。

林肯誕辰200周年,美國各地都會有大型的紀念活動,緬懷這位美國歷史上最受民眾愛戴的總統。平民出身的林肯,憑著堅毅的奮鬥,由社會底層成為一國總統,上任伊始即面對國家分裂危機的他,堅決捍衛「聯邦的大廈」,為合眾國而戰。他在戰爭期間親自開始摧毀了美國的奴隸制,給予了美國黑人憲法上規定的人身自由。他帶領下的美國最終結束了內戰的烽火,回到了走向繁榮的軌道,而他也正是在那個時候被刺殺了。

林肯事業在當時的確備受爭議,失敗了的南方和南方民眾在當時對林肯領導的聯邦懷著強烈的不滿。但是140多年之後的今天,林肯已經成為美國民眾心目中最偉大的總統,在多次總統歷史地位的排名投票中,不論是專家學者還是普通平民,大多數都視林肯為美國第一偉大的總統,比華盛頓傑斐遜傑克遜西奧多·羅斯福富蘭克林·羅斯福都要高。對於美國民眾來說,林肯的偉大,不僅在於他維護了國家的統一,解放了黑奴而且現在黑人的后裔還成為了美國總統,又或者提出名垂千古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基本理念,更重要的是,林肯體現並且宣揚了美國精神的核心——「87年前,我們的先輩在這個大陸上建立了一個嶄新的國家,它孕育在自由之中,信守人人生來平等的原則。」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