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动物以RNA干扰机制抗击病毒的现象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3月27日讯】新华网报道,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果蝇会使用RNA干扰RNAi)的方式来对抗病毒变异。

此前,人们只在植物中观察到这种方式,这是首次在动物体内发现这种现象。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的微生物学家最近在《科学》杂志上报告称,他们的实验用两种病毒感染缺少三种主要RNA干扰基因的变异果蝇,结果这些变异果蝇死亡速度比普通果蝇快得多,说明RNA干扰基因有助于果蝇抵抗病毒侵袭。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在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称,他们在对比了3种果蝇的8000多个基因后发现,在不同种类果蝇之间,3个主要的RNA干扰基因的差异是最大的,显示这些基因进化得比别的基因要快。根据计算,RNA干扰基因比果蝇基因组97%的部分进化得都要快,这说明为了应对病毒的迅速变异,RNA干扰基因也在迅速进化。

人类体内也有类似的RNA干扰基因,这两项新研究意味着人类也可能用同样的方式来抗击病毒,这些发现可能为研发新的抗病毒药物和疗法提供线索。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