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政府擬立法 終身禁止下一代買煙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2月11日讯】

紐西蘭政府將立法,終身禁止下一代吸煙。意味着目前14歲及以下的人,就算長大後,將永遠無法合法買煙。

新西蘭政府計劃立法規定,目前14歲的人終身不能購買煙草產品,亦會逐步上調合法吸煙年齡。意味目前14歲及以下的人,將永遠無法合法購買煙草,藉此希望盼在2025年實現「無煙國度」。

新西蘭衞生部副部長維羅爾說:「我們希望確保年輕人永遠不會開始吸煙,所以我們將把向新一代年輕人出售或供應二手煙草產品定為犯罪。法律生效後,14歲的人將永遠無法合法購買煙草。」

新西蘭衞生當局指,新法案代表合法吸煙年齡將逐年提高,以達成新西蘭「無煙下一代」的目標。法案還包含其他限制措施,試圖在未來四年內實現全國完全無煙的目標。

新法案沒有禁止銷售電子煙。但近年當地較多年輕一代,更受歡迎吸食已證實同樣對身體有害的電子煙。電子煙並非無害,科學家已經發現電子煙含有危險的致癌物質,但當局並未將電子煙納入今次立法規管範圍。

法案明年六月呈交國會審議。預料不會面臨任何阻礙,將於明年實施,年齡限制將於2023年生效,並在2027年產生「無煙一代」。法案其他限制措施包括,在2025年降低所有煙草產品中的尼古丁含量。

新法案受到衞生專家的歡迎。計劃將令新西蘭成為對煙草限制最嚴厲的國家之一,僅次於完全禁止賣煙的不丹。但有政黨批評,減少尼古丁含量對低收入人群的打擊最大,他們將不得不購買更多的香煙,抽更多的煙才能獲得同樣的劑量。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