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向北遷徙 國道讓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7年3月24日讯】 今年四月三日至五日,臺灣的高速公路局預計將封閉國道三號林內段六百公尺的北上外側車道,讓每年北上遷徙的大量紫斑蝶能夠順利通過,不致被車輛撞死。

紫斑蝶是以遷徙的方式來度過寒冬,與一般蝴蝶在冬季之前即死去大大不同。這項計畫的推手是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教授鄭瑞富和林鐵雄,他們經過兩年的研究,發現紫斑蝶在北上時會經過國道三號林內段,故和臺灣蝴蝶保育學會向高公局合作提案要求高公局讓路與蝶;林鐵雄對於高公局的積極感到出乎意料。

高公局執行這項專案除了有助於提升形象外,也希望可以藉此讓中山高速公路五股--楊梅高架段拓寬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能夠順利過關。

台灣的紫斑蝶共有四種,小紫斑蝶(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端紫斑蝶(Euploea mulciber barsine)、斯氏紫斑蝶(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圓翅紫斑蝶(Euploea eunice hobsoni)是一種越冬型的蝴蝶,在台灣越冬的遷徙路線尚不明,會在高雄大武山下的茂林國家風景區聚集,而有「紫蝶幽谷」之稱,和墨西哥的帝王蝶谷並稱世界兩大越冬型蝴蝶谷。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