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升级 第二轮正式开打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8月23日讯】

美国和中国贸易战星期四再次升级,双方从对16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互相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将双方从7月起互加关税的规模扩大至500亿美元。

在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宣布将于美国时间周四0401GMT开始对279类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关税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立即表示,与美方同步,中国在23日12:01开始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星期四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美国“一意孤行”,“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不得不继续做出必要回击。”

从中国的征收关税的清单来看,涉及到地美国进口商品种类多集中在工业和汽车制造业。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四再次拔高调门,强调中国绝不屈服。

其中中国环球电视网的一个讽刺美国总统川普的视频宣扬说,美国加税反而令中国更加强大。在这个题为“感谢特朗普,你真棒!”的视频里的川普总统眉头紧皱,嘴巴大张。一名主持人说,他代表医生谢谢川普总统指出中国不应进口美国的波旁威士忌和培根熏猪肉。在这一看起来是在对川普总统进行个人人身讽刺攻击的视频迅速引起西方媒体注意后,很快就被从YouTube和中国的微博上撤下。

官方的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说,美国自己主导制定了国际贸易规则并且“赚足红利”, 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本届政府就任以后,美国突然变成了‘自由贸易的吃亏者’,说美国自己 “建的群,说毁就毁、说退就退”,“是对现有国际规则的极大挑战”。

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评说,现在是美国要“重新定义中美关系”,而中国要给美国“定规矩”的时候。作者还对中国必胜充满信心,指出中国有体制性优势,而贸易战只打了几个月这种优势还没有充分展示出来,“这种展示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国陆续出炉的一些研究报告似乎也平添了一些中国顶住美国压力的底气。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说,即便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全部商品加25%的关税,中国也能承受。报告预计贸易战将拖累中国GDP增速0.4个百分点。

彭博新闻社的一份调查显示,贸易争端将导致中国经济今年下降0.2个百分点,2019年将下跌0.3个百分点。

在中国经济会遭受多大打击这个问题上,各种报告的结论各异,但只是程度大小的不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近几个月无疑已经出现疲软迹象。

反观美国,除各种经济指标显示经济格外强劲之外,金融市场对贸易战反应温和,标普500指数星期三刚刚创下历史上最长牛市。

川普总统本周二在西维吉尼亚州的一次演讲中说:“我刚上任那会儿,大趋势是中国要在短时间内超过美国了。而现在,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

在贸易战升级的同时,美中副部长级贸易磋商星期四继续在华盛顿举行,多数分析人士都不对这一轮磋商会取得什么成果抱有希望。川普总统本周一在接受路透专访时也表示,这次磋商不会取得多大进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星期四再次呼吁美国“理性、务实”,并希望能“认真谈出好的结果”。

美中双方都已经威胁还要进行第三轮关税制裁。不少经济学家担心若双方均不收手可能会对来之不易的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冲击。

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11月有两次见面的机会,人们目前只能将停火寄希望于两人届时的峰会。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