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访问印度,强化两国新兴联盟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10月25日讯】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新德里的印度总理官邸与莫迪总理会面。(2017年10月25日)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新德里会见印度领导人、包括印度总理莫迪时,承诺美国将致力于深化与印度的战略联系。蒂勒森此行凸现出强有力的美印新兴联盟。

蒂勒森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讨论了有关打击恐怖主义和印度在帮助阿富汗发展方面的作用等关键问题。蒂勒森在抵达新德里之前访问了喀布尔和伊斯兰堡。

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蒂尔森承诺说,“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美国将继续与印度站在一起,不会容忍恐怖分子的避风港。”

蒂勒森此行之前,川普政府公布了新的南亚战略,呼吁印度在阿富汗经济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希望巴基斯坦对其境内的激进组织采取更多行动。

印度外长斯瓦拉伊说,川普总统的南亚新战略“只有在巴基斯坦对所有恐怖组织一视同仁地采取果断行动才能取得成功”。新德里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伊斯兰堡支持对印度发动恐怖袭击的激进组织。

蒂勒森对极端组织可能威胁到巴基斯坦的安全表示关切。

他说,“坦率讲,我的看法是,我曾向巴基斯坦领导人表示过,我们也担心巴基斯坦政府的稳定和安全,以及这些恐怖组织增加了数量,也扩大了实力和能力。”蒂勒森对记者说, “这可能会对巴基斯坦自身的稳定构成威胁,而巴基斯坦政府不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一名印度外交官兼巴基斯坦问题前高级专员帕塔萨拉蒂认为:“美国现在不会接受关于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境内获得支持的借口。不管多少巴基斯坦人可能否认这一点,众所周知塔利班在那里得到庇护,并在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的帮助下得到武器和训练,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蒂勒森国务卿有效地表达出,‘你们最好好自为之,否则会有后果’”。

蒂勒森上周表示,考虑到中国在亚洲的负面影响力,他认为印度是重要合作伙伴,并重申印度可以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分析人士认为,华盛顿加强与印度更密切的联系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

蒂勒森对记者说:“美国支持印度成为领先国家,并将继续为印度向亚洲地区提供安全保障的能力作出贡献。”他表示,华盛顿愿意为新德里提供先进的军事现代化技术。

蒂勒森说,“我们也期待在更广泛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进一步合作,因为我们都推行以规则为基础的商业活动,以及透明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方式。”

斯瓦拉伊表示,印度与华盛顿一样,对两国关系保持乐观态度。

新德里的外交政策分析人士强调,虽然与美国更密切的关系会很重要,但是他们也保持谨慎。印度前外交部长西巴尔在《经济时报》上撰文说,“艰巨的任务是在保护印度自己的利益,以及在川普不可预测的管理下推动美国利益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

蒂勒森此行包括在中东和南亚多国访问。其中还有一次未事先通知的伊拉克之行。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