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评中国取消领导人任期限制:强有力的机制比个人重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3月1日讯】

在白宫表示中国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是由中国自己决定的内部事务后,美国国务院星期二做出了更为传统的表态。

“习帝”这个词已经被从中国社交媒体上删除。在这之前,中国要结束对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引起了愤慨。

人们担心这将使习近平成为中国的终身统治者。

在北京街头,民众丁先生对美国之音说:“这是一个很大胆的决定,这个决定其实也很突然,大家对此是有些疑问,有些疑惑的。”

不过,另一位民众甘先生说:“如果所有人都觉得我们现在碰到的习近平主席是一个我们都觉得他的领导都是非常精确或者英明的,那我是同意这个宪法的修改的。”

但是,华盛顿的反应却比寻常要平静。

在白宫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这是北京的内部决定。

星期二,美国国务院作出了更为传统的反应。

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我们相信强有力的机制比领导人个人更为重要。推动人权与民主治理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这是一个稳定、安全和运作良好的社会的核心基础。”

本星期早些时候,川普赞扬了习近平,说他“极为尊重”这位中国领导人。

他说:“我认为习主席是独特的人。他在朝鲜问题上帮我们。”

对有些人来说,美国的长期传统都是鼓励中国实现民主,而这些评论脱离了这一传统。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防部次长、现在大西洋理事会任职的克莉丝汀·沃姆斯说:“我不认为川普总统必须要在他所有的声明中发表公开批评,但是我认为,还是有办法做出更具批评性和怀疑性的表述,针对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的行为,而不一定是个人化地针对习主席。”

川普出任总统后,对威权领导人表达过好感,有时不愿意批评非民主的政府。

但是川普跟中国的关系有可能很快发生变化。多家报道说,他可能很快会宣布贸易决定,比如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重大关税。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