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中国环保说得多做得少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25日讯】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7月24日就美国对亚洲再平衡战略中保护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环境以及粮食和水资源安全问题举行听证会,听证的重点是中国。 与会的参议员、政府官员和学者认为,中国在环保方面做出了很多规划和承诺,但是迄今为止说得多,做得少。主持此次参议院听证会的是美国马里兰州联邦参议员本·卡丁,他也是参议院外委会下设的“国家发展、对外援助、经济事务和国际环境保护”分委会的主席,另外还有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爱德华•马基。 在听证会上作证的包括美国副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瑞夫斯奈德、美国国际开发署副署长格雷格•贝克、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易明女士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分会首席执行官卡特·罗伯茨。

此次听证会的最大焦点是中国。 刚刚在今年5、6月间访问了中国的本·卡丁参议员在听证会开场说明时讲述了他对北京空气质量的亲身感受。他说: “中国的空气质量已经成为空前的挑战。当我今年6月在北京访问的时候,我甚至没有机会在天空没有云的情况下见到太阳。你可以用眼睛看到中国的空气污染。这不仅是一个健康问题,比如说,我们驻中国大使馆的人员都在担心自己和孩子的健康,怀疑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在中国安全地生活;而且同时中国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因为中国的民众每天都会看到污染问题,他们期待自己本国政府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做些什么。”

本·卡丁参议院询问美国副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瑞夫斯奈德,自从中国承诺和美国就气候变化组成两国联合工作组以来,进展究竟如何。 同时如何评价有报道所说的,中国方面制定了在2017年前,把关键工业领域的排放强度降低百分之30这一据称是有史以来中国力度最大的治理空气污染的政策目标。美国副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瑞夫斯奈德回答: “中国民众在呼唤空气质量的改善,我认为中国政府对这一点心知肚明。目前中国政府的5年计划对治理污染有强有力的举措,我们的感觉是,中国政府确实决心解决好环境问题。因为他们不得不如此。可能部分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发现中国方面对我们最近所做的建议表现出接纳的迹象。尤其是克里国务卿今年4月对中国进行访问期间,他特意提出建立美中气候变化工作组的建议,仅仅三个月后,这个建议在华盛顿两周前刚刚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就收到成效。该工作组的中方组长是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工作组进行了密集磋商,就减少美中两国污染排放增长最快的部分:重型车辆的排放、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提高建筑物和工业、交通领域的能效、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收集和管理以及建设智能电网等提出了新的行动倡议。”

但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易明女士在听证会上承认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是她对中国环保行动的实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告诉本·卡丁和爱德华·马基参议员: “中国很多层面存在的政治指令性经济,削弱了中国政府在环保方面的努力。举例来说,尽管中国制定了大量环保的法律法规,但是据估算,中国还是有三分之二的工厂不加任何处理,就把废水污水直接排入附近的湖泊江河。北京不愿意在美国和其他很多国家所认为的,有效保护环境的起支柱作用的方面进行改进。这些方面包括透明度、官方的责任、法治、可实施的水资源保护、循环利用和排污方面的经济奖惩体系等。出于广泛的政治方面的担忧,北京还禁止在今天中国进行环保所最需要的媒体和环保非政府组织发挥作用。很明显,在习近平、李克强执政时代的初期,李克强总理对环保方面尤其表现出强有力的支持。不过,李克强的前任温家宝也很支持环保,但是他们都言行不一,所做甚少。”她还表示,中国太大,美国一国对中国的影响力有限,过去美国和中国的环保合作多限于双边场合,她建议今后美国应当更多在多边框架内,在政府治理层面向中国传授经验,同时把中国纳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框架内,来促进中国解决环保问题。 本•卡丁参议员很赞赏易明女士的建议,但是表示中国在近期内可能不愿意参与到TPP当中来,美国还需要找到可以在TPP框架内接纳中国的途径。卡丁参议员提出,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的建立一个类似欧安组织的东亚论坛组织的倡议,倒是近期促进中国环保事业的一个可行的途径。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