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旅行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10月12日讯】

提案人之一的史帝夫·夏波特(Steve Chabot)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United States House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在12日通過了台灣旅行法(H.R.535)。

1979年以後,美國官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的唯一代表,不承認中華民國,故禁止台灣的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副總統、總統訪問華府,本法案旨在解除台灣官員訪問美國的限制;法案也同時要求允許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關係法中台灣對美的窗口)所屬人員可以不受限制的在美國各地開展業務工作。

本法案雖然已在眾議院通過,仍須再經過參議院通過,最終美國總統簽字承認後才會成為法律。

中國嚴重關切
崔天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法案送審前即已表示「嚴重關切」。據華盛頓郵報報導,2017年8月,駐美大使崔天凱曾寫過一封措辭強烈的正式投訴信分別給參眾兩院。崔天凱表示,美國執意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灣安全法,以及國防授權法中有關台灣部分是「對中國主權、民族團結與安全利益的挑釁」,這會威脅到美中關係,並為兩國關係帶來「嚴重後果」,美國國會的行為已經跨越了紅線(red line)。

不過,不具名的國會助手受訪時表示,中國的聲明激怒了民主共和兩黨的議員,反而造成了反效果。因為其他國家的大使館也會試圖與美國兩院建立關係,以勸說美國決策者支持符合自己國家利益的政策,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大使館會像中國這樣以公開威脅的方式影響美國國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