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設立月球時區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4日讯】

NASA受白宮指令制訂月球時間標準,以協調未來載人登陸月球活動。

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日前指令國家航天暨航空總署(NASA),著手制定月球活動的統一時間標準,預計於2026年年底前提出計劃。這是為協調未來載人登陸月球時各項行動/確保數據及通訊同步。

目前,地球和月球受重力影響,時間流逝的速率有所不同。以目前在地球使用的原子鐘為例,放置在月球上就會相對地慢約58.7微秒/每日。因此,需要訂立一套適用於月球的「協調月球時間」(Coordinated Lunar Time,簡稱LTC)標準。

NASA航天通訊及導航主管科金斯表示,月球將需要自己的「心跳」,就像地球上的美國海軍天文台原子鐘一樣。這不僅可同步月球上的設備,更可確保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數據傳輸及通訊無誤。

白宮科技政策辦公表示,統一月球時間標準,將有助確保航天器之間的數據傳輸安全,以及地球、月球軌道設施和宇航員的通訊協調。此外,亦可避免在月球位置測量和繪圖時出現誤差。

隨著商業活動向月球擴展,統一時間標準更將成為必要,以協調運作、確保交易可靠性和管理月球商貿物流。

此舉亦體現美國在月球活動中的主導地位。除美國外,包括中國、日本和印度等國家,均正密鑼緊鼓地發展月球計劃。美國期望藉此主導訂立月球時間標準,造福所有參與太空開發的國家。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