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康奈尔大学批中国人大打压学术自由并中断交流合作项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10月28日讯】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知名学府康奈尔大学因不满中国人民大学压制言论和学术自由,以及惩罚支持深圳劳工权利的学生,中断双方学术合作关系。

报道表示,康奈尔暂停与人民大学的两个学术交流和一个研究项目。这是近年来国外大学与中国大学之间中断学术合作的首例。

康奈尔大学表示,人民大学的几位学生因在网上支持工人权益和声援深圳佳士科技的工人要求组建工会的行动,而遭到人民大学的惩罚,这是严重侵害学术自由的行为。

康奈尔大学工业及劳工关系学院国际项目主任弗莱德曼表示,人民大学不让谈论劳工问题,令双方的合作研究无法进行下去。外国大学应当重新评估与中国大学的合作情况。

深圳佳士科技部分工人今年7月下旬发起要求组建工会的抗争行动,引发外界广泛关注。随后,全国一些左派工人和大学生陆续前往深圳声援,到8月24日遭到警方彻底清场镇压。数十名工人和声援学生被带走,4名工人被刑拘,面临起诉。

佳士工人声援团成员、人民大学哲学院16级本科生杨舒涵,在离家前往北京返校乘火车过程中,被近十个自称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的黑恶势力阻碍拦截,手机被抢夺、遭到人身威胁。她随后被学校要求休学一年。

人大另一位2017级的本科生张子涵则被老师当着全体同学的面批评,并被要求删除所有有关深圳佳士科技维权工人的信息。

同时,人民大学还威胁取消一个有关工人权益的学生社团“新光平民发展协会”的登记注册。

此外,北大等其他大学的一些声援学生也遭到各种方式的打压。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