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责中国导致信息技术协议谈判暂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18日讯】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星期三指责中国导致“信息技术产品协议”(ITA)的谈判无法继续进行,这项协议旨在消除世界贸易组织部分成员国之间的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 这距离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仅一个星期。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 Michale Froman) 星期三发表声明说:“美国非常失望,因为我们今天必须暂停扩大'信息技术产品协议'的谈判。”他还说,“不幸的是, 参加谈判的多国成员认定,中国目前的立场使得谈判无法在现阶段取得任何进展。”

几个月来,美国、中国和欧盟以及其他二十多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一直在就扩大1996年签订的WTO“信息技术产品协议”规定的零关税产品范围进行谈判。

16年前的协议涵盖个人电脑、半导体、电话机、传真机、计算机软件、以及其他信息技术产品。

扩大协议希望将中国认为的“敏感”信息产品,例如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电视产品的平板显示器包括在内。

正在日内瓦参加谈判的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协会( IT Industry Council)高级副总裁约翰•诺弗尔(John Neuffer)说:“几个星期前,中国拿出了一份所谓“敏感”产品清单,也就是他们认为可能会对中国经济比较敏感,不愿意包括在扩大的信息技术协议中的产品名单, 我想,我们大家都很吃惊, 几个星期前,我们都期待中国可以有些弹性。他们的敏感产品清单要比其他国家的长两倍。”

中国要求排除在外的产品多达100多种,而整个信息技术产品协议的产品种类大约为260个。

美国贸易办公室表示,希望中国能够仔细听取其他谈判伙伴的意见,改变立场,重新开始谈判。 今年9月,各国将就扩大信息产品协议再次举行谈判。

华盛顿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 高级研究员斯蒂芬•伊泽尔(Stephen Ezell)说:“有意思的是,自协议1996年达成以来,信息技术产品协议一直对中国有利。如果你比较一下1996到2010年中国的信息通信产品的出口,他们的年增长率为29%。而且,信息通信产品的出口占中国出口产品总量的30%。所以,从协议达成以来,中国的信息产品的出口一直呈现增长趋势。 中国现在采取这样的立场,令人吃惊。”

美国工商理事会高级研究员艾伦•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说:美国贸易代表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结束一周发表这样的声明令人玩味。

他说:“这一切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结束后开始,两国政府都以一种积极的口吻谈论双边关系。这个结果显示,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不像华盛顿和北京所想象的那样发展。”

华盛顿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说,当前的信息技术协议覆盖了全球约4万亿美元的贸易。 该基金会预测,协议扩大后其覆盖的贸易额将新增8000亿美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