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新政推行惹争议,武汉退休人员市府集会维权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1日讯】

根据多条网络投稿消息及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今日(8日)上午开始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前主干道有抗议人群集聚,现场抗议者称今日抗议的主要年龄层次为老年人居多的退休人士,该抗议为主要针对近日武汉职工医保改革中推行的个人账户共济政策所带来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账金额下调幅度显著。

武漢

其中,退休人群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划入政策,则由原先按照上年度月平均退休费(退休费低于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80%的,以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0%为基数,武汉市2021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6759元)的按比例按月划入后超过250元的数额大幅降低为定额的每月83元。

而根据此次武汉医保新政调整,除在职员工、退休人员的个人医保账户划拨金额的调低外,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职工医保则全额进入统筹账户,原则上不再给予门诊和购药补助,取消个人账户划拨,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后则按每月66元的金额划入,比用人单位退休人员的划拨定额少了2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计入办法的调整不单单是武汉为个例,自2020年8月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拟推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下称“职工医保改革”)以来,广东省四川江苏山东各地均陆续推行职工医保改革细则。日前,广州职工医保改革的推行,亦有不同的反对意见网络民意呼声

本次职工医保改革后,除调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比例外,同时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新政改革还主要涉及到: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实施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的主要内容。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