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员:近百万藏族儿童被迫接受寄宿学校同化教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0日讯】

据三位联合国专员报告指出,聲稱近年来有近百万藏族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在寄宿学校接受教育。这是中国当局在文化、宗教及语言层面上大规模强行同化藏族人的手段。

西藏江孜公路上的藏族儿童,2006年

专家们说:“这些政策似乎是通过针对藏族教育、宗教和语言机构的一系列压制行动,将藏族的身份认同强行同化为占主导地位的汉族,我们对此感到震惊。”

该报道指出,寄宿学校的教材内容和教育环境都以汉族文化为中心。例如,课本几乎只反映了汉族学生的生活经历;藏族学生必须被迫在汉语教学环境里完成“义务教育”课程,无法学习本族的语言和传统文化。这导致藏族学生逐步同化,身份认同日益受蚀。

公办普通话学校不提供涉及藏族语言、历史和文化的实质性教学。寄宿校极少有藏族教师,学生的传统民族宗教习俗也被限制,新一代难以使用藏语同家中长辈交流或体会文化认同。

专家们表示:“因此,藏族儿童正在丧失使用母语的能力,也将无法用藏语与父母和祖父母顺畅地交流,这导致他们被同化,身份被侵蚀。”

寄宿学校的教学内容和环境围绕占人口多数的汉族文化,教科书内容几乎只体现汉族学生的生活经历。藏族儿童以普通话完成“义务教育”课程,无法获得与传统或与文化相关的学习。

报告指出,西藏地区的寄宿学校和藏族学生较以往数量大增。尽管全国各地都有寄宿学校,但藏人居住地的寄宿学校比例更高,甚至近年来仍在攀升。而且,大部分藏族儿童都在寄宿学校接受教育,高于20%的全国寄宿生占比。

专家们表示:“近年来,针对藏族儿童的寄宿学校系统似乎是一项强制性的大规模计划,旨在将藏族同化到占人口多数的汉族文化中,这违反了国际人权标准。我们对此感到非常不安。”

据聯合國报告称,中国政府此前关闭了大量藏人居住地的乡村学校,并用普通话教学的村镇学校取而代之。由于乡村学校大多是藏族学生,此举迫使她们寄宿到离家很远的村镇学校接受同化教育。

例如,公民合办的狮龙宫殿学校等多所藏人社区的中小学被当局关停;中共中央2021年7月启动“双减”,禁止民办的课外藏文化学校运作。

专家们说:“这一呼吁重申了在一个中华民族认同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念。在这种背景下,推广藏族语言和文化的倡议据称遭到压制,提倡藏族语言和教育的人受到迫害。”

联合国专员称,此类政策侵犯了西藏人的受教育权、语言及文化权、宗教信仰自由。这与当局常年打压藏族的语言文化、迫害藏语和藏文化教育倡导人士的行为相一致。2022年11月,他们曾就此问题致函中国政府,并保持联系。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