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指中國近乎無異常化學品排放:臭氧層有望43年內完全復原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10日讯】

2006年9月時的臭氧層破洞

聯合國報告發現,地球的臭氧層正在緩慢恢復。其速度將在大約43年內完全修補南極上空的空洞。若目前的政策保持不變,預計到2040年,臭氧層將恢復到1980年、臭氧洞出現之前的水平。位於北極和南極的較大空洞,估計將分別在2045年和2066年恢復。研究人員稱,中國對特定臭氧消耗化學品的打擊,使恢復地球臭氧層的工作重回正軌。

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世界氣象組織週一發佈的一份報告中,研究人員發現臭氧層明顯顯著增加。地球的臭氧層正在緩慢但明顯地癒合,其速度將在大約43年內完全修補南極洲上空的空洞。

如果目前的政策保持不變,預計到2040年,臭氧層將恢復到1980年、臭氧洞出現之前的水平。位於北極和南極的較大空洞,估計將分別在2045年和2066年恢復。科學家表示,復甦是漸進的,需要很多年。這象徵將會成功關閉至1980年代被發現的臭氧空洞。

評估報告每四年發佈一次,科學家證實1989年簽署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得到確認,廣泛應用於製冷和保溫產品的「氟氯化碳」99%被逐步禁用,臭氧層得以成功恢復。

臭氧層出現明顯漏洞,這主要是由於被稱為「氟氯化碳」的有害化學物質造成的,化學品消耗臭氧層。例如用作製冷劑和絕緣泡沫的禁用化學品「一氟三氯甲烷(CFC-11)」。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臭氧層因用作制冷剂和推进剂的化學品「氟氯化碳」破壞,一直出現明顯的漏洞。當這些持久性化學品與南極洲上空的冷空氣和天氣條件相遇並發生反應時,每年春天在該地區上空形成一個臭氧洞。

來自中國的消耗臭氧層化學品的非法排放,曾威脅到臭氧層的恢復,使其推遲十年。但根據這份最新的報告,這些排放已經停止。研究人員稱,中國已經基本消除了「CFC-11」的排放。

研究人員稱,中國政府和其他政府採取的行動產生了積極影響,使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得到控制。報告發現,「CFC-11」的全球排放量在連續幾年增加後,自2018年以來有所下降。

報告稱,很大一部分的被禁用的「CFC-11」排放來自中國東部。但是中國在2018年實施了全國性的淘汰,研究人員稱,這使臭氧回到了到以前水平的軌道上。

臭氧行動為氣候行動開創了先例。氣象組織祕書長塔拉斯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在逐步淘汰破壞臭氧的化學物質方面取得的成功向我們表明,我們能夠而且必須做些甚麼——作為緊急事項——以擺脫化石燃料,減少溫室氣體,從而限制溫度上升。」

臭氧層距離地球表面15至35公里,能防止有害的紫外線到達地面,減低皮肤癌、眼睛白内障、免疫系统受损和農田损害。

延伸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