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法院下令以色列避免加沙種族滅絕 無要求立即停火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7日讯】

聯合國國際法庭裁定,以色列必須採取一切措施,避免加沙遭種族滅絕,亦要懲處煽動種族滅絕的人士,並必須容許人道救援物資進入當地,但無下令立即停火。另外,負責巴勒斯坦難民工作的聯合國機構證實,幾名員工牽涉哈馬斯突襲行動,已被解僱。

聯合國國際法院26日在海牙發佈臨時措施,要求以色列在其權力範圍內採取一切措施,防止其軍隊犯下種族滅絕罪,努力限制死亡和損害,並必須採取措施改善人道主義局勢,允許巴勒斯坦人獲得急需的援助。

但國際法院並未按照南非的訴求下令停火。國際法院的臨時措施雖然具有法律約束力且不得上訴,但尚不清楚以色列是否會遵守這些措施。

由聯合國國際法院下令的臨時措施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是以色列是否會遵循這些措施目前卻不得而知。法院的判決要求以色列必須盡力防止種族滅絕,包括不要殺害或傷害巴勒斯坦人。

南非早前在聯合國國際法院提起訴訟,指控以色列在加沙走廊實施「種族滅絕」,並要求法院下令以色列停止在加沙的軍事行動。

南非要求的清單上第一項就是希望法院下令以色列「立即暫停其在以及對加沙的軍事行動」,但是法院並未同意下達這一命令。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法院作出判決後表示,國際法院同意審理這一「種族滅絕」案子「就是一個幾代人都洗刷不掉的恥辱」,他同時發誓將持續推動在加沙的軍事行動。

根據加沙衛生部提供的資訊,以哈戰爭迄今已導致超過26,00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加沙大部分地區的建築被摧毀,而且加薩全部230萬居民中,有將近85%的居民被迫逃離家園,流離失所。

判決還要求以色列急須讓加沙人民取得基本救援物資,以色列應該防止和懲罰任何對種族滅絕的鼓動。法院在判決中指出,以色列應該在一個月之內就這些措施的執行情況提交報告。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Naledi Pandor在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建築物外表示,沒有停火,以色列根本無法有效執行法院下達的臨時措施命令。

「法院強烈意識到當地發生了多大的人間悲劇,並且對持續的人員喪生和苦難深表關切,」國際法院院長Joan Donoghue說。

圖輯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