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注蘇丹總統被起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17日讯】 對於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歐堪波宣佈將起訴蘇丹總統巴希爾聯合國表示關注,擔心其駐守達佛地區維和部隊的安全,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的新聞辦公室發表一份聲明,希望喀土木方面繼續和境內的聯合國部隊完全合作,盡責確保所有聯合國人員和財產的安全。

國際刑事法庭指蘇丹總統巴希爾在達爾富爾地區,作出種族滅絕等罪名而提出起訴。但蘇丹總統巴希爾並沒有打算跟跟國際刑事罪行法庭合作,他把起訴視為政治聲明。又警告國際刑事法庭,若起訴巴希爾可能會損害和平努力。

非洲聯盟(非盟)也對蘇丹官員可能受到戰爭罪起訴表示關注,非盟於上周六(7月12日)發表聲明指,關注「針對非洲領導人而濫用的起訴」。

達爾富爾種族清洗指控

自5年前蘇丹達爾富爾地區以黑人為主的反政府武裝組織發起抵抗以來,達爾富爾地區一直陷於反政府武裝組織、蘇丹政府軍以及支持政府的阿拉伯民兵三方混戰中。

在這些衝突中,人權組織一直指責阿拉伯民兵對黑人民眾進行種族清洗,又指民兵是受到蘇丹政府提供支持。

聯合國統計自5年前爆發達爾富爾衝突以來,已有30萬人喪生,2百萬人逃離家園。不過蘇丹政府否定這些數據,他們稱死亡人數為10萬人。

維和部隊遇襲擊事件

上星期二(7月8日)於達爾富爾地區,發生針對聯合國與非盟維和部隊的襲擊事件,事件中有7名維和士兵在襲擊中喪生,22人受傷,其中7人傷勢危殆。

這是近年來針對聯合國部隊的攻擊事件中,其中最嚴重之一。據報當時有大約200名騎馬以及乘坐越野吉普的槍手,群起向維和部隊發起攻擊,雙方持續了兩個多小時的戰鬥。事後聯合國與非盟維和部隊有10輛汽車被摧毀,據聯合國官員指,這些維和部隊都是手無寸鐵的。

目前聯合國和非洲聯盟在達爾富爾地區共有9000名維和人員,最終計劃是部署2.6萬人。但發生遇襲擊事件後,聯合國則已經開始從達爾富爾地區撤走非必要人員。

首都親政府遊行

蘇丹首都喀土穆星期二(7月15日)有人發動親政府遊行,數千名蘇丹人在首都喀土穆集會,高呼支持總統巴希爾的口號。

BBC指北京助蘇丹為虐

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全景》(Panorama),拍攝到中國製軍用卡車在當地活動的片段。並以此指控北京政府軍事支持蘇丹政府。

BBC拍攝到一批軍用卡車,根據汽車牌照顯示,其中發現兩輛軍用卡車都是東風2005年7月出廠,這日子正是聯合國實施對蘇丹武器禁運令之後,因此指是北京違反聯合國禁令。

中國達爾富爾特使劉貴7月15日發表講話,反駁BBC指控,他在英文的《中國日報》上說,BBC的節目具有強烈的偏見。他說,中國銷售武器的數量很少,而且從未銷售給過任何非主權實體。又指幾個有關中國卡車出現的鏡頭,不能用作助長達爾富爾的衝突的指責。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