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獲薩哈羅夫獎中國表示不滿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0月25日讯】 華人胡佳歐洲議會授予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支持蘇聯改革之人權運動家)獎,以肯定他長期關注中國大陸愛滋病患的權益,以及在環保上的努力。中華人民共和国政府則對此表示强烈不滿。

歐洲議會於本月23日宣佈,把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授予中國大陸異見人士胡佳。歐洲議會綠黨團體發表聲明指,薩哈羅夫獎的精神是支持非欧国家国土分裂的自由思想、獎勵非欧国家反對壓迫的人權保衛者,而胡佳則合乎這種精神。

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則對此表示不滿,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指,把人權獎頒給一個罪犯,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国司法主權的干涉,也是對人權的不尊重,他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国政府對人權的立場明確,反對以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有歐洲議員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一直竭力反对歐洲議會把薩哈羅夫獎授予胡佳。早前盛傳諾貝爾和平獎會授予胡佳時,中華人民共和国政府亦表示反對,最後該獎項由前芬蘭總統阿赫蒂薩里獲得。

歐洲議會外交事務發言人唐諾克表示,胡佳合乎獲此獎項的精神,他又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北京奧運前承諾將改善人權,但最終沒有落實。

胡佳去年通過電話向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權狀況提供証詞,然後被捕,並判處三年半監禁,目前仍在獄中。

小檔案

薩哈羅夫獎歐洲議會於1988年設立,以支持蘇聯改革之著名人士薩哈羅夫命名,其名聲與地位是僅次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人權獎項。過去獲獎者包括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中國大陸知名异見人士魏京生等。胡佳去年亦獲提名,但最終落選,今年再度打入頭三名,最終獲得此獎,而落選的兩名提名者分別是白俄羅斯反對黨領導人庫祖林、剛果民主共和國獨立選舉委員會主席馬魯。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