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宇案:當局判斷死者為自殺 惟案件謎團仍存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6日讯】

中國警方定論失蹤15歲男孩胡鑫宇是自殺身亡,儘管這宗離奇案件仍然很多謎團未能解釋而受到質疑,包括他的內衣消失、外套被反穿,拉鍊在背後拉上。因應輿論有指其遭遇人体活器官販賣,官方強調過百日後的遺體「臟器無缺失」,據報他的家屬被當局軟禁。

一名高級警官說,對男孩屍體、筆記和數字錄音的分析表明他是自殺,儘管他的死引發了無數的疑問。三個月來,胡鑫宇的失蹤震驚了整個中國。這名15歲的男孩去年10月在江西省一所封閉式管理寄宿學校失蹤,幾個月來,他的下落一直是中國互聯網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週日,也就是胡鑫宇失蹤100多天後,當地警方表示,他的屍體在學校附近的樹林裏被發現。但這一發現並沒有給他的死亡畫上句號,反而讓人們對他的死因產生了更多的疑問。事件的細節引發了許多的質疑。

*“真站到这里反倒是有点紧张了,心脏在狂跳,说实话没有理由,只是觉得没意义,如果真跳下去了会怎样?不确定。跳下去了应该也没人发现,现在至少不会被发现,以后过了几天肯定还是会发现的,刚刚又不跳,哎,我真的是想跳,不想,我应该是不想。”(2022年10月14日17时40分)
  • “已经没有意义了,快零点了,干脆再等一下,直接去死吧,可以的,因为我今天已经有点不清楚了,现在我好想去死,感觉已经没有意义了。”(2022年10月14日23时08分)

——2023年2月2日“胡鑫宇事件”新闻发布会上公开的录音文字摘录

官方認定胡鑫宇為自縊死亡,聲稱有兩段錄音清晰表達他的輕生意願。普通球鞋的鞋帶如何能承受上吊人身體突然下墜時的物理衝擊?但警方表示,縊吊的繩子是兩根鞋帶,在胡鑫宇被上吊絞死的過程中「緩慢拉伸」,還要懸掛106天不斷。

官員並沒有公佈錄音的聲帶,而是靠文字轉述、在調查報告記者會上公佈。

根據江西警方公佈的調查結果,胡鑫宇的屍體被懸掛在離地1.47米的樹上。屍體頸部縊索由兩根白色鞋帶相接而成,在屍體下面的地板上發現了兩隻白色帆布鞋,都沒有鞋帶。在中心現場沒有打鬥、拖拽痕跡。

警方解釋,鞋帶是由不易腐爛的聚酯纖維製成的,與棉花相比,這種纖維具有很強的抗拉強度。經過調查和測試,「同款鞋帶在緩慢拉伸狀態下,最大承受重量為85kg」。另外,隨着時間的推移,腐化後的身體會失去水分,重量會變輕,延長了鞋帶的支撐時間。所以它沒有破裂。

當時被發現時,胡鑫宇身上只穿着一件外套,前後是反着穿的。胡鑫宇母親當時稱,看到屍體後感到疑惑,因為早前監控片段顯示,兒子在校服內穿了一件白色內衣,但看到兒子時卻已經沒有白色內衣,外面的外套亦前後反着穿,拉鏈在後背、拉到最頂。

胡鑫宇需要到達案發死亡地點、官方指需要五米高的圍牆,更加「避過」了所有的閉路電視,這似乎相當難以做到,因此被輿論認為此屬詭異。

因此外界同時也質疑官方所公佈的地點是否第一事發現場,理由及原因包括鞋帶怎麼能夠承受起85公斤的重量超過100天,以及當地幾個月來進行地氈式搜索,最終警方卻在學校旁的樹林中發現胡鑫宇,屍體理應存在着極度腐爛氣味、應容易被發現。

官方強調過百日後的遺體「臟器無缺失」。儘管當局否認,不過有傳媒引述輿論稱報導稱,胡鑫宇的血型特殊(俗稱「熊貓血」)、被懷疑特招進致遠中學破格錄取,並指他入學前曾經接受全血細胞計數、肝功能、肺結核等檢查,出現器官販賣的猜測。

去年10月以來,湖北、湖南、江西、廣東、河南、浙江等省都發生十幾起青少年失蹤案,媒體質疑這些失蹤案與非法活体器官買賣有關。當地公安、政府在調查結果中,強調胡鑫宇遺體及臟器「均完整」。

就在中國全國舉國關注這宗案件的時候,與此同時也被重提起較早前中國文化部常務副部長高占祥病逝的一個悼念文写道:「高占祥一直在頑強地與病魔作鬥爭,身上的臟器換了好多,他戲稱許多零件都不是自己的了」。

鉛山縣獅江大道

2007年,中国政府宣布非亲属活体器官移植为非法,希望借此终结黑市器官交易。中国曾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系统移植死刑犯人体器官的国家。Now新聞台在2013年报道,2012年中国大陆移植的人体器官中,有64%来自死刑犯。

中共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2015年接受央視專訪時承認器官買賣現象的存在。澎湃新聞2015年引述央視新聞報道的小標題包《器官买卖成牟利工具,穷人被“圈养”取器官》。

中共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我們器官移植中間不斷有器官買賣現象,又不斷的把一些貧窮的人圈養起來,把器官取出來,進行買賣的現象。我们国家,一直是用死囚器官,你知道器官移植,成了一个灰色地带,老百姓不敢说。」

據報中國當局在案後軟禁胡鑫宇家屬。胡鑫宇的家人沒有出現在公安廳的記者會,被披露遭到監控和限制居住,同校的學生也被要求噤聲,但當地政府未對此作出回應。胡鑫宇的父母在記者會前遭當局禁止與外界通信。

中央社引述消息報導稱,胡鑫宇的外公、外婆透露,他的父母親及舅舅已被強制送往當地賓館居住,手機也被迫上繳「不讓發聲」,且有專人24小時看管。外公、外婆表示自己的住家也被安裝監控設備,無法出門。

在1月30日開學當天,有中國記者曾前往致遠中學校門口採訪,但學生均表示學校「不允許在外談論此事」,且校門前可看見到有警方車輛駐守。江西省公安廳聲稱「少數人惡意編造並傳播虛假資訊,炮製虛假影片,造成惡劣影響,擾亂社會秩序」,已依法「打擊處理」。

:從報告來看,学校的人工湖水、化粪池被抽干,学校南侧树林山岗约589亩、铅山县至余干县信江河段约200公里、峰福铁路沿线约22公里;
走访了学校附近的2238户居民、159家企业、951辆客货车的司机、全县226处庙宇道观、25家养老机构和1家救助站;排查了72个水塘、运用声呐探查了3个水库;反复查看、交叉复核了6471.5小时的监控视频和31.7万余张交通卡口抓拍等。
在校内校外开展地毯式搜寻时,无人机、3D搜索、热成像等技术均参与其中,但仍一无所获。

經濟觀察報,數據引自铅山公安1月7日通报

許多評論質疑,為甚麼警方動用了嗅探犬、無人機和熱成像設備進行大規模搜索,卻未能在離學校如此近的地方發現屍體。胡鑫宇被發現的林地距離學校只有五分鐘的步行路程,被一堵大約兩米高的校園牆隔開。

在中國,兒童和青少年失蹤並不罕見,但胡鑫宇的失蹤引發舉國關注。CNN引述根據總部位於北京的非營利組織中民社會救助研究所的數據,2020年中國有100萬人失蹤,平均每天2739人。

同時事件引發質疑,為甚麼在一個以無處不在的監控鏡頭和高科技監控著稱的國家,一個15歲的男孩似乎可以消失得無影無蹤。由於調查和搜查未能取得任何進展,網上出現了各種毫無根據的猜測,凸顯了公眾對地方政府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中國政府深陷塔西佗陷阱。

胡鑫宇在9月份以獎學金被鉛山縣私立寄宿學校致遠中學錄取時,剛剛開學就突然失蹤了。警方在1月7日聲明還詳細介紹了警方廣泛的搜索工作,包括學校附近近40公頃的林地,200公里的河流,22公里的鐵軌,以及72個池塘和3個水庫。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之前發表了評論文章,強調此案不應證偽造假:「胡鑫宇事件,舉國關注,誰都不敢造假,誰也不能造假。如果稍有差池,後果不堪設想。」

2月2日10時,江西省政府的發佈會開始。江西省公安廳副廳長胡滿松在發佈會上稱,「胡鑫宇系自縊死亡,屍體發現地系原始第一現場」。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似乎提前轉載了這場官方發佈會的報導全文,包含答疑內容,日期時間為前一天的2月1日21時57分。

在發佈會上記者提問環節,主持人依次叫坐在前排或二排的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和其他官媒記者提問,而後排記者到最後一個問題回答完畢還在舉手,卻一直未獲提問機會。

美國之音指,主持人尚未說出讓哪位記者提問,工作人員就快步上前,準確地將話筒遞給了人民日報記者,然後由台上官員按預先準備的講稿逐字逐句回答,事先安排的痕跡「暴露無遺」。

1月7日江西上饒警方通報:「從2015年至胡鑫宇失蹤案前,共發生8起該校學生走失求助警情,他們均為自行出走且已找回。此外,去年7月5日該校一名丁姓女生在校外居住小區內墜亡,排除刑事案件。」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