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漁光大橋通車 安平增添新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30日讯】

由市區端遠望通車典禮
漁光里舉辦路祭法會

國家一級古蹟億載金城後方、連接漁光里及臺南市區的漁光大橋於今日14時30分由臺南市政府舉行通車典禮,總造價新臺幣5.8億圓。據計畫,未來漁光里因港口打通工程將成孤島,大橋成為唯一出入道路。除了為安平增添新景外,市府亦有開發成為休閒渡假島的構想。

原先暫稱「安平港跨港大橋」的漁光大橋屬於安平港環港道路的一環,並由高雄港務局港埠工程處承辦。最早的規畫是市區橋及港區橋(連接三鯤鯓及五期重劃區碼頭)各有其橋墩,唯經費要10億餘之譜、窒礙難行。最終決定以共用橋墩、中設柵欄的方式撙節經費,同時也配合市府的景觀要求。今日通車為市區橋部分。

雖然橋梁本體僅320米(含市區道路約730米)。但因橋下需供支航道船隻通行、工程難度較高,歷時2年又10個月方告完工。其中市區橋寬13.5米,港區橋寬約1米,橋下淨高約8.45米至10.02米,比起舊有道路可能縮短6公里路程直達市區。為迎接喜事,漁光地方居民亦配合舉行路祭法會,祈求行車平安。

根據港務局計畫,大橋完工後將繼續完成舊港口打通工程,將來商船及漁船將各有一口,不再交織干擾,也能促進運河加速入海、淨化水質。未來漁光里將成孤島、出入僅有橋梁。由於島上木麻黃參天、海岸線較長、人為開發較少,市府對此島寄予厚望,將朝觀光休閒渡假勝地的方向發展,並與鄰近的億載金城、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等地相結合。日前並已有民間表達投資意願。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