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陳世興古宅已託售,前途未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4日讯】

古宅大門

臺南陳世興古宅位於臺南市中西區的萬福庵旁,曾經在2001年被選為臺南市歷史建築十景之一,最近傳出陳家後人已委託北部的建築仲介公司處理出售事宜,售價每坪二十萬元,總值一億二千萬元。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兩年前陳家曾委託兩位學者徵詢是否可由市府收購,但市政府財力不足無法收購。

消息傳出之後,成功大學都計系副教授孔憲法呼籲臺南市政府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並希望文化部也能一起關心。臺南市議員林美燕、邱歷歷與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蘇俊賓等人亦對此表示關注,表示希望市府能保存此一古厝。林美燕認為可以參考金門國家公園保存金門古厝的方式──由國家公園提供修繕經費但屋主出讓三十年地上使用權以將作為民宿使用──,試圖在居民權益與古蹟保存間取得平衡。邱莉莉則強調臺南市是以歷史文化因素為由升格為直轄市的,且適逢公共債務法修正案通過,臺南市增加超過四百億元的舉債空間,應 可透過價購或以市有地「以地易地」交換可取得陳世興古宅未來完整發展的主導權,並積極妥善規劃讓古宅與緊鄰的赤崁樓、萬福庵照牆,及已重新開幕的林百貨連成一帶,發展文化觀光。

而陳世興古宅將來的去向,仍有待關注日後發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