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麗茲·特拉斯將出任英國第78任首相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9月5日讯】

據來自BBC News的消息,英國執政保守黨今天(2022年9月5日)宣佈選出新黨魁麗茲·特拉斯(Liz Truss),將接替因醜聞纏身被迫辭職的鮑里斯·強森(Pfeffel Johnson)首相。

在由英國保守黨約14萬名成員投票進行的選舉中,特拉斯擊敗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 成為保守黨領袖。

按照傳統,特拉斯應該立刻前往白金漢宮覲見女王,由女王委託她組建新一屆政府班子。

但今年因為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已經在蘇格蘭的巴爾莫拉爾城堡(Balmoral Castle),特拉斯將在周二(2022年9月6日)前往那裏覲見女王后,正式成為英國第78任首相。

麗茲·特拉斯1975年生於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英格蘭牛津郡牛津,現年47歲,2010年當選英國下院議員,曾在保守黨三位首相卡梅倫、特蕾莎·梅和約翰遜內閣任職,擔任國教育部長、司法部長和國際貿易大臣等,現任外交大臣。

特拉斯行事和裝扮都頗有英國第一位女首相「鐵娘子」撒切爾夫人之風,因此被認為有志成為「鐵娘子」第二。

特拉斯在競選時表示,她深切體會「每個人生活成本危機的挑戰何其重大」,她將採取「果斷措施以確保每個家庭和企業可以度過今年冬天以及接下來的日子」。

她說:「如果當選,我計劃在新政府上路第一週之內,採取立即行動處理能源價格和能源供應的問題。」

她強調,她的作法將是兩路並進,一方面立即解決人民生活成本危機,另一方面提出計畫促進經濟成長。

而在外交政策上,特拉斯承諾會更新英國外交國防綜合評估,更注重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

但外界大多關注特拉斯出任首相之後,其將在英國對華的政策上會做出怎樣的調整。

就任後的特拉斯將成為繼1979年的瑪格麗特·希爾達·柴契爾和2016年的特雷莎·瑪麗·梅後,第三位擔任英國首相這一職位的女性。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