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法院裁定拒引渡阿桑奇到美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月5日讯】

阿桑奇

英國法院裁定拒絕將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引渡到美國,認為他有自殺的風險。美國政府表示將提出上訴。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週一在英國倫敦的一家法院應訊。法官說,49歲的阿桑奇應該意識到洩露機密文件的後果,認為這些舉措超過記者的職責,但考慮到阿桑奇的精神狀況;法官裁定,拒絕將49歲的阿桑奇引渡到美國。當地媒體報導,他在聽到裁決時閉上了眼睛。

法庭外的阿桑奇支持者聽到結果後,歡呼慶祝。今次聽證會是為了處理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國的問題。法官表示,他幾乎不同意阿桑奇一方的所有論點,包括他是出於政治原因被起訴,還是他在美國不會得到公平審判。

但指出,阿桑奇多次嚴重抑鬱。如果他被引渡到美國,面臨幾乎完全的隔離,他可能有自殺的風險。美國當局沒有一個機制來防止阿桑奇想辦法自殺。基於精神健康原因,他們裁定拒絕批準將他引渡到美國。

阿桑奇目前繼續被關押。代表律師表示,美國當局已表示將對這一裁決提出上訴,當地政府將為阿桑奇申請保釋,同時等待週三的聽證會。

美國司法部對法院的判決非常失望,但對法官的說法感到鼓舞,認為阿桑奇一方提起訴訟是出於政治動機,當局將繼續尋求引渡。代表律師表示,將提出上訴。

墨西哥表示願意為他提供政治庇護。墨西哥總統奧布拉多爾週一表示,英國法院的裁決體現了正義。他已要求外交部長準備相關文件,並與英國討論釋放阿桑奇的可能性,表示墨西哥願意提供政治庇護。

阿桑奇於2006年創立的維基解密,曾多次公佈涉及美國等國不同機密和敏感訊息的文件,隨後被美國指控為間諜罪。如果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並定罪,最高可判處175年監禁;他還因性侵指控被瑞典要求引渡。

2012年至前年,他曾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但最終被拒絕,並因違反保釋條件被定罪,被判入獄。此後,他繼續被關押,等待引渡聽證會的結果。

維基解密網站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網站,在任何方面均與維基新聞、維基百科或維基媒體基金會毫無關聯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