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25日讯】

英國脫歐
系列報導

英國和歐盟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達成貿易協議,首相約翰遜指英國重新掌握自主權,而歐盟就説協議對雙方都是正確且負責任。

歷時四年半,英國和歐盟之間終於達成貿易協議。當時還是倫敦市長,現在成為英國首相約翰遜,下午召開記者會。英國首相約翰遜:「我非常欣慰地在這個下午告知你,我們達成了最大規模的貿易協定,每年總值六千六百億鎊,一個全面的、加拿大模式的、在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劫道。我們今天同樣解決了困擾我們政局數十年的問題。」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更早時亦會見記者。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所以我們終於達成了協議,過程漫長且曲折,但我們達成了一個好的協議。這是一份公平的,這是一份平衡的協議,對雙方而言都是做了正確及負責任的事。」

她強調英國仍然是可信賴的夥伴和盟友。而英國反對黨工黨就強調會防止英歐之間沒有貿易協議。英國工黨黨魁施紀賢:「當協議在國會投票的時候,工黨會接受並投票支持。但讓我闡明,且直截了當地向政府說,與其無協議,我們接受現在的協議。但後果是你一個人的份,我們會讓你負責。」

千五頁的貿易協議完整文本仍未公布,但外電報道了部分的細節。首先解決的是爭拗長時間的捕魚問題,英國作出重大讓步,歐盟船隻未來五年的捕魚量可以達到現今的七成五,而非英國早前要求的兩成。英歐多個領域的貿易關稅亦避免大幅增加,部分甚至接近零關稅。

由關稅到漁權,在數日前仍然劍拔弩張的議題,最後在讓步下收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