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與澳航考慮合併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3日讯】

12月2日英國國家航空公司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正式宣布其正和澳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Qantas)磋商可能的合併方案。3日,澳航也證實了這個消息。

英航表示,如果合併成功的話,合併後的公司將會在倫敦和悉尼同時上市,但是同時它也強調:「不作任何保證交易會一定胡達成」,會在適當的時候公布磋商的進展。

澳洲的交通部長阿爾班尼斯表示,目前還沒有接到英航和澳航的正式合併方案送交政府。澳洲政府也表示,這宗交易必須經過澳洲外國投資審核委員會和財政部長的批準,同時澳洲政府也不會放棄對澳航的控制權,將會繼續至少持有51%的澳航股份。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澳航的股價一度升近10%;昨日英航的股價更是上升14%。

英航是全球第七大、歐洲第二大的航空公司,但是其上半年盈利大幅下滑了九成,此次與其競爭對手澳航磋商合併事宜,主要就是因為全球經濟危機的影響。在保留自己品牌的條件下合並,可以整合各自的優勢資源,大量壓縮成本。如果合併成功,其公司預計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一間航空公司,與美國航空美國聯合航空不相上下,擁有超過500架飛機的機隊,年載客量超過710萬人次,年收入將達230億美元。此外,英航也正在和西班牙國家航空(Iberia)商議合併事宜,如果三間航空公司都順利合併的話,就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了。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