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案凸显中国需加强跨境执法合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30日讯】 在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受到中国当局调查后,英国和美国的执法机构目前都已与该公司和中国司法部门联系,要求中方提供葛兰素史克腐败的刑事调查信息。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这些机构包括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e)和美国司法部。 其中,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依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展开了对葛兰素史克的调查。 《反海外腐败法》禁止在美国运营的公司贿赂外国政府官员。 美国的两大制药企业瑞辉(Pfizer)和礼来(Eli Lilly)都曾因在中国的行贿和其它违规行为而向SEC支付高额罚款。

然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中国常常以违反中国主权和涉及国家机密等理由拒绝与其它国家政府在跨境执法上进行合作。 今年初,中国有关方面就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向美国证交会提供有关中概股财务造假的审计底稿。“信息共享一直是不顺利的,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希望别的国家可以借此获利,” 欧亚中心欧亚商务联盟的中国项目主任拉尔夫•温尼(Ralph E. Winnie, Jr.)说,“当然中方也会认识到,如果共享有关信息能够改善和加强中国与美国和英国的贸易关系,那么我想中方是会共享有关信息的。”

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说,全球制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的销售代表通过送礼、吃饭、旅游、讲座以及现金返还的方式向医生行贿,让医生更多地给患者开该公司的药,并可以使葛兰素史克以更高的价格在中国销售其产品。中国司法部门目前还没有对任何涉案人员提出正式起诉,但葛兰素史克的四名中国籍高管和多名员工已经被拘留。 此外,公司的中国业务负责人马克锐(Mark Reilly)也在上周四被葛兰素史克欧洲业务主管之一的埃尔韦•吉瑟罗(Herve Gisserot)正式接替。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此次严查葛兰素史克贿赂案是中国新领导层大力整治腐败行动的一部分。 欧亚中心的温尼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借此案向外界表明自己对商业腐败的立场。 他说:“我相信中方这次会做得干净利索、直捣黄龙,将涉案人员追查到底,向外界发出信号,表达中国是不容忍贿赂和腐败的。”与此同时,中国当局对外国药企的调查范围正进一步扩大。 另一家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比利时制药公司优时比(UCB)都已遭到警方调查。 此外,全球知名制药厂商默克(Merck)、罗氏(Roche)和赛诺菲(Sanofi)也都承认,它们在近三年内通过卷入葛兰素史克腐败案的那家旅行社进行会议和旅游安排。

然而在中国政府拿外国药企开刀的同时,还没有一家中国本土药企卷入这次看似波及整个行业的调查之中。 众所周知,中国医疗行业腐败猖獗,贿赂和回扣早就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北京高级卫生官员的话报道说,中国本土药企和在华经营的国际药企的腐败程度不相上下,而且腐败的最大受益者其实是政府官员。“我们都知道中国医药行业的腐败问题,外国公司或许有问题、行为不当,但中国药企也一样。” 在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担任中国政策分析师的韩美妮(Melanie Hart)说,“我们都看到,中国医药企业过去也曾卷入到非常严重腐败案件中,比如齐齐哈尔制药的腐败丑闻。”她表示,打击医药腐败应从建立有效监管机制做起。 “我认为解决医药腐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搞严打行动,抓典型,杀鸡儆猴。另外一种是建立良好的监督机制,这样一来,企业就会意识到,如果违法,它们一定会被逮到,” 韩美妮说。

目前还不清楚中方是否会将葛兰素史克腐败案的信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英国和美国的调查部门。 但如果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惩治腐败的态度是认真的,那么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以及加强跨境执法合作将是十分必要的。

消息來源